门牌“二维码”,重在“服务+”

2021年01月29日 07:09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1月27日,深圳首张二维码门楼牌在南山区学海路1号海文花园正式上墙。

  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工程,二维码门楼牌被称为是“房屋的电子身份证”。与传统门楼牌相比,它不仅仅是让道路和楼房的名称、地址变得更规范、统一,杜绝“一门多号”“有路无名”等现象。更重要的是,通过二维码这一数据连接入口,实现了将线下需求与线上应用成功连接。

  对市民来说,使用微信等扫码工具扫一扫牌体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访问“二维码门楼牌服务平台”,轻松查看标准地址、行政辖区、辖区民警等信息,还可以通过平台访问政务服务页面。对于综治、公安、工商、水电燃气、快递配送等专业机关、企业来说,扫码就可以直达房屋管理操作页面,极大提升管理和服务的精准性和效率。

  可以说,二维码门楼牌比拼的不是“门牌”本身,而是附着于门牌上的服务功能。之前也有一些地方更换了二维码门楼牌后,被群众称为劳民伤财没啥用。是二维码门楼牌真的没有用吗?当然不是,而是没用好。这就好比修好了一条高速公路,如果根本没有车在上面跑,自然发挥不出高速公路的作用。二维码门楼牌就是一条信息高速公路,只有让与房屋相关的便民服务和信息都在这上面跑起来,才能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便民初衷,才能成为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的重要力量。

  二维码门楼牌上墙解决的只是硬件,但最终比拼的是信息服务能力的软件,是门楼牌上到底能加上哪些内容,这些内容到底有没有用,老百姓用起来方不方便。这需要通过宣传加强知晓度和使用率,也需要多听取各方反馈来不断完善内容,提升服务。智慧城市建设是篇大文章,需要不断细化各项工作,方能让信息技术赋能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门牌“二维码”,重在“服务+”

2021-01-29 07:09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