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吊坠”里装着的,是名为愚昧的爱

2021年01月28日 06:52   来源:红网   徐江波

  提到饰品,人们第一反应是金、银、钻石等材质的首饰。近日,一款名为“血吊坠”的饰品悄然在网络上流行开来。记者调查发现,这类在淘宝仅售20余元、号称可以为人“挡灾”的吊坠是一款磨砂玻璃瓶。其使用方法,是扎破手指后将鲜血滴落进去,营造出红色吊坠的感觉。不少商家页面上标着“下单送针和吸管”“送采血针、自吸管、创可贴”等字样。在商品的评论区,有大量买家晒出成品图,画面血腥……(1月26日《新时报》)

  华老栓夫妇为儿子小栓买人血馒头治病的故事,我们在鲁迅百年前的著作中便听过,在2021年的今天,同样脱胎于迷信的血吊坠,竟依旧能在人群中掀起热潮,不禁让人哑然失笑。

  “血吊坠”的瓶身,本是普通的磨砂玻璃瓶,里面还可以放香料、朱砂之类的东西。一些商家为了制造营销噱头,引入“血吊坠”概念,声称能够“辟邪”“挡灾”,甚至还配套以开光的直播视频,以宣传造势。然而,这跟淘宝上标价一百块钱故作玄虚的“化解降头”“回心转意符”有什么区别?不过是为了金钱而将魑魅魍魉凌驾于科学之上。

  于商家而言,他们的目的就是将瓶子卖出去,赠送采血针、创可贴,只是为了辅助销售以获得利益。他们不关心产品的真实功效,也不关心采血工具是否卫生,对消费者是否有害。令人无奈的是,作为被“放血”的对象,消费者也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拿到商家赠送的创可贴、采血工具时,他们难道不会思考:这些来历不明的东西,有没有卫生安全风险?

  贯穿这场买卖的是“无知”二字,保证这场买卖进行的是“无知的爱”。然而,欲爱他人,请先爱自己。人们不该以此种自残式行为去守护心爱之人,也不应该试图以这种偏激的方式标榜自己爱得勇敢、甘愿付出。毕竟,真正的爱是不需要证明的。虽然这些甘愿流血的姑娘们是勇敢的,但同时,缺乏科学常识的她们也是愚昧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血吊坠”里装着的,是名为愚昧的爱

2021-01-28 06:52 来源:红网 徐江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