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调图,调出“健康”春运

2021年01月27日 18: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俱娜

  春运将至,全国铁路实施新的运行图,运行图调整是铁路部门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考虑2020年底和2021年初铁路新线投用、运力资源扩充、疫情防控等因素,对运输组织方案进行的一次优化调整。

  铁路调图年年有,但年年又不同。近期,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反弹,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全国上下都在为疫情防控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国家倡导“就地过年”“尽量减少人员流动”,但中国人骨子里那种“回家过年”的情节却没有因此而淡化,特别是有一部分人由于各种原因还得必须出行,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安全出行,是运输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的工作。

  春运和疫情反弹相遇,铁路运输部门的疫情防控压力增加。这次运行图的调整过程中,铁路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在严格落实消杀、通风、旅客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等基础上,优化列车开行方案,让广大旅客健康出行,安全出行。

  “点对点开行列车”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火墙”。近期陆续开通的银川至西安、合肥至安庆、盐城至南通高铁、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等线路,有效提升所在地区客运能力。这些地区在运行图调整后开启了“点对点”列车开行模式。这种模式的运行不仅提高了铁路运输能力还最大限度的减少旅客来回在车站转车、倒车的安全风险系数,进一步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防火墙”,密织疫情防控的“防护网”,让旅客出行将更为健康、便捷。

  “错峰开行列车”促进旅客出行有更多的选择。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后新增旅客列车325列,部分线路还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开行列车。旅客列车的增加和列车“错峰开行”都是铁路部门在今年春运中的一大“亮点”,让能在春运期间必须“回家”和能够“回家”的旅客有更多选择的机会和更舒适的体检。通过“错峰”出行来保障旅客的出行安全,为今年的春运工作提供坚实的运力支撑。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部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初心和担当,在春运中积极满足旅客出行的同时促进“健康”春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铁路调图,调出“健康”春运

2021-01-27 18: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俱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