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免费退改,好政策落地更需未雨绸缪

2021年01月27日 10:39   来源:东方网   徐刚

  为响应国家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的号召,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1月26日,民航局下发通知,明确自1月27日0时起,购买1月28日-3月8日春节期间机票的旅客,均可办理免费退票或至少一次改期。(据中国民航网1月26日)

  春节机票免费退改政策姗姗来迟,终于没有让那些有退改意愿的乘客失望。对于航空公司而言,这种免费退改无疑是一种损失,甚至会让本来犹豫退还是不退的乘客也加入退改的队伍。但对于国内整个抗疫的大局而言,机票免费退改毫无疑问是一种必要的举措。

  疫情期间对机票免费退改,航空业必然会遭受一定的损失,这也是机票免费退改政策姗姗来迟的一个重要原因。根据民航局的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2月15日,民航共退票超2000万张,超过200亿元。今年春节期间机票免费退改相信也是一个天文数字。但从大局来看,让乘客就地过年又要承担机票高额退票费的损失缺乏人性的关怀,显得有些残酷。另一方面,航空业作为国家重点行业,为抗击疫情加油助力也是企业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

  机票免费退改,对乘客当然是好事儿,也有利于维护乘客的合法权益。但从去年机票免费退改的情况看,这项好政策落实得并不是那么尽如人意。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新冠疫情期间在线旅游消费投诉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1月21日至2月29日,国内主要在线旅游平台的机票退票相关投诉约占比59%;2月针对机票退票退款问题的消费者投诉量环比增长249%。问题集中在退票认定手续繁琐以及退款时间过长等方面。每一个退订至少需要46个步骤进行判别,涉及用户提交时间、航司是否有政策、是否改签、护照签发地等多个方面,一些航空公司审核退款周期延长到30至60天。有的航空公司甚至出现“无钱”退票的尴尬局面。

  机票免费退改考量的不只是航空公司的责任担当,还有航空公司的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一项好的政策要想落地生根,除了文件规定之外,还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具体情况,制定周全的退改方案,才能避免好政策执行走样。对于航空公司而言,首先要将机票退改政策作为政治任务进行落实,而不是因为退票遭受损失认为是一种累赘。对于退改的乘客也不能因为其退改而降低服务水平,能拖就拖,设置不必要的障碍。除此之外,航空公司还要协调好与票务平台和代理商之间的关系,确保机票退改能够顺利进行,避免出现互相扯皮,损害乘客的利益。

  疫情尚未结束,不止航空业面临疫情所带来的阵痛。如何度过疫情的难关,需要的是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机票免费退改就是在为抗击疫情做贡献。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对于公众而言,更希望看到机票免费退改政策能顺利落地,避免出现去年的尴尬。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机票免费退改,好政策落地更需未雨绸缪

2021-01-27 10:39 来源:东方网 徐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