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时刻发出光,平凡的温暖照亮寒夜

2021年01月27日 10:22   来源:东方网   殷建光

  “外卖小哥把午餐分鸽子一半”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河北省博物院门口偌大广场空无一人。只有一位外卖小哥坐在广场的石墩上吃饼,他一边吃一边将饼捏成碎屑分给鸽子,这一幕正好被路过的志愿者拍到。“感觉很暖”“广场上鸽子很多,往常都有人喂。我想现在鸽子肯定没人喂了,我又正好在吃饭,就分一点给它们”外卖小哥名叫周建军刚做外卖工作3个月,就遇上了疫情。(1月26日河北新闻网)

  他在喂鸽子,笑了,这是爱的笑,不管风风雨雨,爱总是最温暖的春风;我在看他喂鸽子,哭了,这是感动的哭,因为快递小哥在疲惫之际依然让爱绽放。夜色中,仰望星辰,我们感到希望;疲惫中,遥望大海,我们梦想远方。危难时刻发出光,你就是星辰大海。把午餐分鸽子一半的外卖小哥就是星辰大海,所有的外卖小哥、快递小哥,所有的志愿者,所有的平凡的抗疫战士。

  周建军说,“我就是做这个工作的,总要有人站出来,我们都希望这个城市快点好起来”这是所有外卖小哥的心声,正因如此,疫情侵袭,他们选择了逆向而行,蔬菜、药品、水果、外卖……隔着小区的栅栏,通过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的手,一样一样地送了进来。为了大家的防疫安全,他选择站在刺骨寒风中把早饭解决,这是爱的担当;他从骑单位的电动车改成开自己的私家车,他要用速度跑过病毒,打造温度;每至少往河北省胸科医院跑一次,“那我就当个‘钢铁侠’,什么攻击都不怕!”这是乐观和坚定;“原定于今天的婚礼只能延期待定。要抗疫,愿所有的美好都能如约而至。”这是家国情怀的升华;自发义务采购蔬菜米肉等生活物资,无差价配送给小区上万,“只要有需要,我们就会继续。石家庄加油!”,这是凡人善举的力量。哪里有什么英雄,不过是挺身而出的普通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用辛苦,用奉献,传递出一份份微小而灼热的力量。

  20多天来,在石家庄,从城市到农村,从线上到线下,6.8万多名志愿者在行动,他们送药买菜,甘当居民们的“勤务员”他们爱心“摆渡”,暖心陪伴回家路;他们巡逻值守,悉心照护,全力阻隔病毒;更多人在寒冷中坚守,环卫工人对垃圾桶进行消杀作业,应急保障车队的爱心志愿者柏在小雪中等待免费接送人员,工作人员在清扫路面积雪。石家庄如此,邢台如此,所有爆发疫情的地方都如此。什么是英雄,英雄就是危难面前挺身而出的凡人。

  “所有的付出都值得”“我会一直负责到底”。城市按下暂停键,他们的脚步开启快进键。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有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志愿者等无数平凡战士打造的星辰大海,为我们输入春天的力量,黎明的能量,我们必然能够跨过寒冬,迎来曙光,春暖花开,阳光灿烂。危难时刻发出光,你就是星辰大海。这就是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在磨砺中崛起的精神血脉,这就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源泉。2020年,我们乘风破浪,创造了奇迹;2021年,我们必然能够披荆斩棘,创造更多奇迹。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危难时刻发出光,平凡的温暖照亮寒夜

2021-01-27 10:22 来源:东方网 殷建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