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思想通了就不难

2021年01月27日 10:12   来源:东方网   向秋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把人员流动降到最低,防止因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播扩散。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特殊情况需要出行的,需经属地疫情防控机构批准。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

  春节本是合家团聚的日子。回家过年,牵动着亿万中国人内心最柔软的情愫。以往每到春节期间,全国都会上演一次十分壮观的“人口大迁徙”。哪怕再远的距离、再艰难的跋涉,都阻挡不了人们回家过年的心情。

  2021年春节临近,很多人归乡心切。然而,随着全国多地出现散发或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骤然严峻。疫情之下,“回家过年”变成了“就地过年”。让人们接受“就地过年”,需全面做好思想引导工作。

  就地过年是疫情防控的需要。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我国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冬春之际气温较低,适宜病毒生存,春节期间人员大范围流动聚集,势必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压力。特别是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能力薄弱,若任由人员随意流动,将会进一步加大疫情传播风险。任何一个防控环节有所忽视,都可能被病毒钻了空子。让群众就地过年,减少人员大规模、长距离流动,有利于减少疫情传播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地过年,严防死守,才能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当人们明白了就地过年的必要性、重要性,就会增强就地过年的自觉性、主动性。

  为留住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各地将加强生活物资保障和能源保供,增加网络、电视、广播等文化体育节目供应,尽量满足群众就地过年需求。通过有序引导,让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也许并不难。但对于农村留守老人、儿童来说,春节期间见不到久盼的亲人回来,是一件比较难以接受的事。对因就地过年与亲人无法团聚的老年人、儿童,各地要加强摸底排查、走访探视,有针对性做好思想工作,提供帮扶关爱,做到妥善照顾、服务到位。

  就地过年并非排斥亲情与团圆。“线上拜年、见屏如面”。就地过年人员可以通过互联网与远方的亲人视频“见面”,跨越时空“线上团圆”,让“就地过年”变得温情满满。

  就地过年助力疫情防控,是一种特殊的付出和奉献。要做好群众就地过年的思想引导工作,鼓励人们付出和奉献。只要思想通了,就地过年就不难。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就地过年,思想通了就不难

2021-01-27 10:12 来源:东方网 向秋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