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成绩单”擦亮幸福底色

2021年01月27日 08:25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连日来,各地省级地方两会陆续开启,在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过去一年和过去五年的发展成绩单占据了重要篇幅,这其中,贫困摘帽了、收入更高了、蓝天更多了、就医用药更便宜了……各地的民生成绩单较为亮眼。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十三五”时期,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中国阔步前进的每一个瞬间。

  擦亮“人民至上”的鲜明底色。2020年,各地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西藏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彻底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河南全省剩余35.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左右;广西全区剩余的24.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60个贫困村、8个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完成,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擦亮“民生之本”的鲜明底色。就业是最大民生,处在“六稳”“六保”的首要位置,就业稳定,民生才能“托底”。过去5年,山西“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成效显著,累计培训350万人次,192万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65元和4424元;重庆五年城镇新增就业362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006元、16361元;2020年上海减税降费超过230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7万个,“六稳”“六保”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各地紧紧兜牢民生“底线”,以就业之稳促经济之稳、社会之稳、人心之稳。

  擦亮“美丽中国”的鲜明底色。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从北京“森林覆盖率达到44.4%,大气污染防治经验还被联合国环境署纳入“实践案例”;到广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7.7%,石漠化治理成效、植被生态质量和生态改善程度均居全国第一;再到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为优,42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展开,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为“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且这个过程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迈上新征程,只有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才能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民生“成绩单”擦亮幸福底色

2021-01-27 08:25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