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要守得住教育的寂寞

2021年01月27日 08:15   来源:红网   葛昌明

  近日,猿辅导、作业帮、高途课堂、清北网校四家在线教育头部企业的广告在微信朋友圈和社群刷屏,原因在于这四家公司请了同一位“老师”为其做广告,一会儿教了一辈子数学老师,一会儿又是教了40年英语的老师,同时还是抖音短视频的“演员”。

  让同一位“老师”为其代言广告,在线教育头部企业是不是拿不出来更多的“清北名师”?如此低级、粗制滥造的广告,过于炝眼,明显地违反了《广告法》,涉嫌虚假宣传,有待有关部门跟进调查。

  近年来,在线教育发展势头锐不可当,呈现爆发式增长。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信息,至2020年3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就已达4.23亿,在线教育和数字教育注册企业70万家。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40%。

  应当注意到,在线教育突飞猛进增长背后,虚假宣传只是其乱象的一角,定价高、退费难、卷钱跑路、过度投资、盲目扩张,问题层出不穷。然而,在资本这一强大的推手之下,在线教育背后的问题似乎都不成为“问题”。流量时代,在强大的资本助推下,在线教育通过狂轰滥炸的广告投放,跑马圈地,收割一茬又一茬的“韭菜”。据中科院发布的《中国K12在线教育市场调研及用户消费行为报告2020》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规模将突破1500亿。千亿级的市场规模,将给在线教育行业发展带来巨大的想象力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的确,教育—这块蛋糕正在被来自线上、线下教育培训机构无情而有力地消费着。而对在线教育设立的门槛、广告营销、提供的服务内容及质量,等等,相关部门无论在职能监督及监管力度上尚跟不上在线教育快速发展的节奏。0元试听、免费试听、大礼包,“状元名师”“清北名师”,“三天背会高中三年英语单词”“一年学完小学六年课”,题拍、题库、搜题……头部在线教育企业无论是在营销方式,还是其所提供的服务内容上都高度相似。用各种招数向家长贩卖教育焦虑,诱导家长抢课买课……资本利益驱动之下的在线教育,其所倡导的“优质教育”现实与想象都超越,甚至颠覆我们对传统教育乃至教育本质的认识,这个杀伤力是无法预判,也是不可估量的。

  广告中“老师”代言:“教了一辈子数学”“教了四十年英语”。一辈子也好,四十年也罢,“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才是教育的初心和归宿,教育是项慢事业,需要精烹细调,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要耐得住教育的寂寞,而非急功近利的掠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在线教育要守得住教育的寂寞

2021-01-27 08:15 来源:红网 葛昌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