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南粤古驿道成响亮名片

2021年01月26日 07:21   来源:广州日报   夏振彬

  广州市越秀区中山六路汉至清代遗址、韶关市乐昌市国立中山大学天文台遗址……日前,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与广东省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志愿者协会再次联合主办“南粤古驿道重大发现”评选推介活动,最终评选出15项“重大发现”。

  对于南粤古驿道,你知道多少?如果只是久闻其名但所知不多,那15项“重大发现”正是一个不错的“窗口”。15项“重大发现”遍布广东,分散在10个地级市,涉及古道和交通史迹、城市与村落、商品生产与贸易史迹、多元文化史迹等。透过它们,可以得知不少信息:南粤古驿道在时间、空间上跨度极大;它不只是一个庞大的线路网,还有古村、墟市等古迹遗存;古时,它们在军事、商贸、文化融合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而今更是一笔有待持续挖掘的宝贵财富。

  如何用好这笔财富?经验告诉我们,要想富,先修路。修好古驿道,也一样。有路,就会有流量,就可以连线带面,将各种历史、文化、旅游等资源串起来。而“修路”,离不开这几个词——保护、修复、活化利用。自2016年以来,相关保护利用工作加快推进,重要发现和研究成果不断涌现。据统计,五年来广东已推进1200多公里重点线路、588个重要节点建设。至于活化利用,检索一下“南粤古驿道网”便可窥见一斑。定向大赛、徒步运动、骑行运动等如火如荼,文化旅游、摄影大赛、文创活动等接连不断……曾经无人问津、备受冷落的残垣断壁,又“活”了起来,“火”了起来,焕发出新活力、新风采。

  今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发红色文化、南粤古驿道、少数民族村寨等精品线路,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南粤古驿道再次进入省政府工作报告,这也意味着,对它的保护修复、开发活化工作将进一步提速。对此,一方面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凝聚共识。眼下站在新起点,南粤古驿道被寄予更高期望,担负更重要使命。正因此,我们对这项工作的认识必须再深化——它不只事关文脉传承,更事关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它不只是一笔历史文化遗产,更是一条乡村振兴之路。

  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创新方法。比如聚焦“重大发现”,投入更多资源、力量,因地制宜,报以耐心,下细功夫。在活化利用方面,则要进一步开“脑洞”,用巧劲,以古驿道+更多资源,不断聚人气、聚资源,把一条条古驿道打造成更响亮的广东名片。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让南粤古驿道成响亮名片

2021-01-26 07:21 来源:广州日报 夏振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