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掌掴下属,霸气从何而来?

2021年01月20日 08:16   来源:东方网   李红军

  1月16日,微博用户“济源市尚娟”发文,实名公开举报河南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济源市尚娟”自称是济源市政府秘书长翟伟栋的妻子。她在举报文章中说,2020年11月11日早晨,翟伟栋与其他市领导在机关餐厅角落里吃早餐时,被张战伟掌掴。1月17日深夜、1月18日凌晨,济源市政府秘书科相关工作人员两次回应上游新闻记者时均称,翟伟栋目前在正常工作,不方便回应此事,一切以宣传部门的通报为准。(上游新闻1月18日报道)另据中国新闻网1月19日报道,记者获悉,关于网上举报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有关问题,河南省有关部门正在深入调查。

  身为一名市委书记,因下属有不恭敬行为而对其“动粗”——进行掌掴,无论从哪个方面讲,这种行为都不能让人接受。市委书记身为地方要员,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起着一种示范作用,众目睽睽之下掌掴市政府秘书长,实在太过分。这位市委书记真成了老虎屁股——摸不得。

  翟伟栋身为河源市政府秘书长,按说也不算是个地方小官,不曾想竟然被市委书记扇了耳光,不但颜面扫地,而市委书记的“官霸作风”也让人为之胆颤。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或许市委书记和政府秘书长之间存在着一些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甚至是过节,但是即便如此也不应该上升到“掌掴”的程度。已经颁布实施的《民法典》对公民的人身权益作了规定,公民依法享有人格尊严,公民的人格权不容侵犯。大庭广众面前被“掌掴”,显然已经侵犯了公民的人身权益,翟伟栋完全可以依据法律规定,讨要自己的人格尊严。

  领导掌掴下属,霸气从何而来?一个地方如果让这种霸气十足的人主政一方,不是人民之福,而是人民之祸。值得公众追问的是,这样一个霸气十足的人是如何走向领导岗位的?有关部门是不是要承担用人失察的责任?我们常说,要以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身为主政一方的市委书记,理当是道德的维护者,法治的表率者,奉公守正,而从这位市委书记的身上人们看到的却是“霸气十足”,这样的干部形象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去甚远。诚然,领导干部也是人,难免有犯错的时候,但是犯错有底线,不能超越法律之上。掌掴他人属于犯法行为,难道市委书记不懂得其中的利害关系?

  透过这一个案警示人们,某些官场中人的官德已经出现严重问题,必须依法进行“纠偏”,再也不能让其野蛮生长。只有依法进行问责,才能促使这位市委书记“长记性”。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查清事实真相,还公众一个交代,别总是让人们“雾里看花”。每个公民的人身权益都应当受到法律的护佑。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领导掌掴下属,霸气从何而来?

2021-01-20 08:16 来源:东方网 李红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