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悦己型消费”不妨因势利导

2021年01月19日 08:58   来源:工人日报   张玉胜

  据中国新闻网1月17日报道,记者连日来采访发现,中国消费者购物时更愿在最大能力范围内取悦自我,尤以年轻人为甚,“悦己型消费”在中国日渐兴起。比如,时下正值车厘子上市高峰,迎来销售热潮。一位进口水果批发商告诉记者,“年轻人买得多。除了吃,他们还用来社交、谈恋爱,给自己和他人以愉悦和慰藉。”

  现实生活中,人们的消费心理和消费习惯多元,有人追求文化品位,有人只为图个方便快捷,还有人对时尚度、性价比有自己的要求。近年来,倾向于自我满足和个性张扬的“悦己型消费”悄然兴起,渐趋成为消费者购物花钱的主要动机和模式之一。

  “悦己型消费”不难理解,就是以取悦自己为目的的消费行为。比如,春节将至,女士为自己订购鲜花、拟在年前做美睫和红指甲;男士在网上下单香水、电动刮胡刀,等等。这显然是一种追求遵循内心、彰显爱好、体现个性的自主和独立消费方式。其核心要义在于,消费时的主张不再是受迫于生活、价格吸引或潮流裹挟等外界影响,而是要将自己喜欢和自我愉悦的消费意愿放在首位。

  “悦己型消费”不是只顾“为我”和“自私”的狭隘化消费,而是一种反映时代特征、契合市场规律和消费潮流的应时产物。

  “悦己型消费”的风生水起,既有国人丰衣足食的社会变迁和经济进步的时代烙印,也有行业结构调整和企业产品换代带来的消费升级的市场影响。这种消费方式在年终岁尾的节日经济中表现尤为突出。

  在收入水平普遍不高的年代,人们的消费动机多倾向于满足吃饱穿暖。随着仓中有粮和袋中有钱,随心如愿地率性消费成为不少人的选择。而年终奖金等福利制度的完善,进一步助推了消费者“犒劳”自己、展现孝心和表达亲情的愉人悦己心理。

  尤其是经过去年以来的疫情磨砺和现实大考,人们的价值观念、生活态度和消费方式更经受了洗礼和拷问。珍惜生命、眷顾亲情、活在当下、创造未来,成为更多人的价值取向和消费愿望。比如,爱面子、炫名牌、赶时髦的消费理念可能不再吃香,而能赚敢花、乐于尝新试鲜、追求购物体验、乐享消费快感,成为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追求。在消费内容上,则更倾向于放松心情的观影听乐、休闲旅行,以及着力于提升自我的美容美发、健康投资、知识付费等。

  “悦己型消费”顺应了人性本能和生活诉求,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应有之义,更对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促进生产和激活流通有所启示。相关从业者不妨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比如为“悦己型消费”提供更多适销对路的优质产品和服务。相关部门也应放管结合,既为其良性发展提供便利,又敦促、引导其规范有序,丰富民众消费生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对“悦己型消费”不妨因势利导

2021-01-19 08:58 来源:工人日报 张玉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