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书江:社交媒体为何对特朗普“一夜变脸”

2021年01月13日 07:22   来源:北京日报   聂书江

  在“攻占国会山”事件发生后,推特公司以“有继续煽动暴力风险”为由,宣布永久封禁特朗普账号,脸书等社交媒体陆续跟进。一些西方媒体人评论称,此举“体现了美国媒体的独立性”。然而,在笔者看来,这场集体封禁不但表明美国所谓言论自由之虚伪,更揭露了美国媒体的投机性和依附性。

  不妨回溯一下特朗普跟推特之间相互利用的历史。入驻推特之初,特朗普的身份还仅是商人,日常主要推广自己的书和一些短视频,甚至还会友好地帮朋友打广告,俨然“好好先生”的模样。当然,这时候的特朗普并没有多少粉丝。转折点发生在2016年,那时的特朗普刚刚赢得大选,其合作伙伴深谙新媒体传播之道,帮助特朗普使用推特,并精心塑造了攻击型的推文风格。在此过程中,推特不仅成为特朗普吸引受众的主要工具,也成为他宣扬极右翼主义和美国优先的主要平台。

  入主白宫后,特朗普频繁用社交媒体发布信息,创造了当今世界上绝无仅有的“推特治国”模式,美国司法部甚至在法院文件中明确,总统推文属于官方声明。而不管特朗普所发推文过火到什么程度,推特公司依然不管不问,而是一直闷声发大财。财报资料显示,2016年12月,推特股票最高时才19美元左右,但到了2020年12月,已经涨到56美元左右了。可以说,特朗普利用推特吸引了关注,推特也利用特朗普这个头号“IP”赢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二者互相利用。如今特朗普卸任在即,新总统马上上位,权衡利弊之后,推特的选择也就非常明确了。

  研究美国新闻史会发现,几乎没有一届美国政府不想方设法控制媒体,只不过大多没有特朗普这么外露罢了。比如,1999年美国军方在轰炸南联盟之前,得知曾揭露美军暴行的记者彼得·阿内特将参加新闻报道,政府部门就以名额不足为由进行干涉。伊拉克战争期间,时任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威胁要将讲真话的“不听话”记者送进监狱。2020年6月,白宫直接向美国疾控中心派遣了没有任何卫生背景的尼娜·维特科夫斯基,其工作之一就是“绝对不允许发布不可靠信息”。面对政治势力的干预,美国媒体有时也会扭捏作态,表示抗争,但整体上依然会顺从顺服。

  此次美国社交媒体步调一致地“封杀”特朗普,在揭开政客与媒体之间勾结的同时,也显示出垄断资本极强的媒体控制力。发声无门,特朗普想利用替代性平台Parler,谷歌、苹果和亚马逊等关联企业立即宣布对Parler软件进行下架、停服处理,理由是“Parler对内容缺乏管理”。虽然Parler公司想抗争,但是“所有(服务)供应商,从短信服务到电子邮件供应商再到我们的律师等所有合作伙伴,在同一天抛弃了我们。”迫于压力,该公司不得不软化身段,答应审核特朗普账号内容。除此之外,美国摩根大通集团、美国数字支付公司Stripe等银行和金融集团也阻断了特朗普竞选网站的资金服务。可见,“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当特朗普的账号危害金融帝国与新政府勾连时,让其“社会性死亡”就成为最合理的方式。

  以更大视野来看,社交媒体对特朗普“前恭后倨”的分裂行为,其实是美国政治分裂的体现。美国咨询公司欧亚集团在日前发布的“2021年世界十大风险”报告中,将美国政治分裂列在首位,并直言即将就职的拜登政府将开启这样一个时代:“白宫的主人被大约一半美国人以及他们选出的国会议员视作不合法”。很显然,推特等社交媒体过去站在特朗普一边,如今将选择分裂的另一边。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传播与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聂书江:社交媒体为何对特朗普“一夜变脸”

2021-01-13 07:22 来源:北京日报 聂书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