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5000以下不配吃西贝?

2021年01月12日 07:58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近日,一则关于西贝前任副总裁楚学友转载微博的评论让西贝再次登上热搜。这条微博提到,舆论对于西贝涨价反应大,主要是“95%微博网友月收入在5000以下”。而楚学友转发该微博表示“学习了”,似乎表达了“赞同”的意味。对此,西贝方面回复称,楚学友已经于2020年9月底从西贝离职,其观点不代表西贝。目前,集团内部已设立了严格的菜品价格变动审批制度。

  虽然目前楚学友已经将该条转载微博删除,并发微博表示自己言论不当,向大家道歉。原博主也删除了谈论西贝涨价事件的微博。尽管如此,此事还是再次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和热议。

  事实上,餐饮企业涨价不是一个新话题了。早在去年4月上旬,餐饮业扛过疫情打击陆续开始恢复堂食营业之后,海底捞、西贝等餐饮企业涨价的消息就引发热议。随后西贝董事长贾国龙曾向网友道歉,并表示所有菜品价格将恢复到疫情前的标准。从截图信息来看,西贝前任副总裁楚学友也是在4月11日转发了上述微博。

  受疫情影响,去年不少餐饮企业复工后,陷入了生意平淡效益不好,而经营成本又有所增加的两难局面。在这种情况下,部分企业对菜品价格相应上调,确实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不过,涨价也是一把双刃剑,关键在于如何用好。对一些综合实力较强的餐饮企业来说,在当下的市场中仍处于优势地位,掌握着定价的话语权。换句话说就是,即使涨价了依旧能保证充足的客源。

  对于大多数餐饮企业来说,直接涨价可能会造成客流量、好感度的下降。就拿此次微博热搜言论来说,一边挣着广大消费者的钱,一边转发赞同歧视消费者的言论,这无疑容易引起消费者反感。更为关键的是,作为一家大型餐饮企业,副总裁直接发布如此言论,这样傲慢的态度自然是不可取的(所幸他已离职)。消费者也自然会用脚投票,不再帮衬,如果因此失去庞大的消费者群体,肯定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月薪5000以下不配吃西贝?

2021-01-12 07:58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