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省港大罢工 打击帝国主义势力

2021年01月12日 07: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2月10日,教导第一团由常平墟向天堂围前进,击退平湖守敌军阀陈炯明部。11日,黄埔军校学生队炮兵营随校本部行营,移至平湖。正午,第三队学生进入深圳,敌人望风而逃。13日,校军进据龙岗。14日拂晓进军淡水城。周恩来率领黄埔军校政治部部分人员到达宝安时,平湖、深圳等地组织军民联欢。周恩来出席群众大会,发表讲话,阐明讨伐军阀陈炯明的意义,说明这次战争是为了解除东江人民的痛苦,扫除军阀割据,建立革命根据地。

  3月22日,楼村乡农民协会成立,到会者有民部代表黄学增、东莞一区农会代表蔡日新等500余人。

  4月26日,宝安县农民协会成立,有区农民协会4个,乡农民协会34个。郑奭南、陈芬联、潘寿延任县农会常务委员,会址设在县城南头关口郑氏宗祠。县农会成立后,各乡农会更普遍地建立起来,会员人数迅速增加。

  6月19日,省港大罢工爆发。凌晨,香港电车工人分别乘火车或步行到深圳。中华全国总工会派员在深圳设立香港罢工工人接待站,接待站设在深圳墟南庆街22号思月书院(即张氏宗祠),由中共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会副书记梁桂华担任站长,接待从香港过来的工人,然后分批乘火车回广州等地。此后,香港罢工工人每日由深圳乘火车回广州者有近千人。深圳有罢工委员会特派员,办理招待粮食等事。深圳还设有车务科专理工人免费车票,秩序甚好。深圳各商号及各乡农民多有备办茶粥,欢迎工友,尤以农民为踊跃。罗湖、南塘、水贝、黄贝岭等处居民还将自己的房屋腾出给工友临时住宿。

  7月5日,为了一致反对英、日、美、法帝国主义,在经济上援助省港罢工工人,深圳商会、学会、农会、工会发起成立“对外协会深圳分会”,有40多乡加入。成立大会在深圳召开,到会者有工农商学兵各界代表数百人,中华全国总工会、广东省农民协会、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均派代表参加。中华全国总工会、省农民协会代表梁桂华、黄埔军校代表洪剑雄、新学生总社代表沈厚堃先后在会上讲话。大会号召“全国各阶级宜趁此团结一致,并联合世界一切被压迫者共同打倒一切帝国主义,废除不平等条约”。会后推选李耀先等9人为对外协会深圳分会委员;拟定了协会的宗旨:完全同意广东对外协会关于上海“五卅惨案”的主张,对于沙基惨案,则呼国民政府除向英、法帝国主义提出赔偿、惩凶、道歉的要求外,须收回沙面、九龙、澳门、广州湾及各海关,断绝与英、日、美、法经济联系,严密封锁沙面、香港。

  7月9日,省港罢工委员会发出实行封锁香港的通告,宣布“自十日起实行封锁香港及新界口岸,所有轮船轮渡一律禁止往香港及新界务使绝其粮食制其死命”。宝安党组织积极配合,动员群众实行封锁政策,截留外来的英货不许入口;检査内地奸商劣绅互相勾结偷运出口的土货,不准接济香港。

  8月初,宝安各区乡农会声援广宁农民。当广宁县农会屡遭土豪地主、防军、官僚、土匪摧残破坏,各区农会屡遭进攻,农民、农军死伤惨重的消息传到宝安后,深圳区上步、罗湖、岗厦、蔡屋围、笋岗、黄贝岭等各乡农民协会立即召开全体会员2000人大会,一致表决通电国民党中央、国民政府、广东省政府、中华全国总工会、省港罢工委员会、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广东省农民协会,对广宁事件同抱愤慨,誓死援助广宁农民兄弟,铲除地主、防军、地方官僚,并要求秉公彻底处理,使农民阶级得以共同生存。

  8月,铁甲车队、工人纠察队在封锁香港的同时,还密切配合宝安党组织,经常派人到深圳一带乡村广泛宣传国内外革命斗争形势,讲解农村阶级斗争,号召农民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建立农民协会。除第六、七2个区外,其余5个区先后成立了区农民协会。其中农运工作开展得较好的是三、四、五区,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乡村建立了农民协会。

  9月1日,蔡屋围乡农会举行成立大会,到会会员100多人,各界来宾300余人。大会推选蔡建民、郑奭南、任芝舒为主席团成员,郑奭南为主席团主席。纠察队第九支队长陈剑夫、第十一支队长罗光华、训育员潘岳南、铁甲车队长周士第、农民代表蔡建民、文季彬,以及深圳区国民党党部代表郑庭芳等在会上演说痛诉受帝国主义、军阀、官僚政客、土豪劣绅侵略、压迫之苦,表示要打倒一切反革命派,继承孙中山、廖仲恺未竟之志,支持帮助罢工工人反抗帝国主义。会上决议要根本扫除与8月20日暗杀廖仲恺案有关的不法军队、官僚政客,为廖仲恺报仇。

  9月19日,深圳各界群众在深圳墟东平局举行廖仲恺、陈秋霖追悼会,并以追悼廖仲恺先生为中心,发起反帝、反官僚军阀的宣传活动。

  11月4日,发生沙鱼涌事件。省港罢工爆发后,港英当局为了摆脱政治、经济困境,积极支持陈炯明、郑润琦残部在大鹏一带进行骚扰活动。蔡林蒸率领省港罢工工人纠察队第十支队驻扎在沙鱼涌,封锁香港。10月30日,反动车队抓走纠察队员10余人,挑起事端。铁甲车队闻讯后,派周士第、廖乾五率领4个班共50余人由深圳赶至沙鱼涌救援。港英当局侦知驻守沙鱼涌的革命武装总共才100余人后,便纠集陈炯明、郑润琦反动军队残部和民团、土匪等共1000多人,由英国军官指挥,于11月4日凌晨3时从东、南、北三面向沙鱼涌进攻。天明时,3艘英国兵舰和1架英国军用飞机也来助战。铁甲车队和工人纠察队顽强抵抗,打退敌人多次进攻,但终因寡不敌众,于上午9时开始向东突围,5日凌晨2时绕道龙岗回到深圳。此役击毙敌参谋1名、连长2名、排长5名,敌军伤亡共约200名。我方铁甲车队伤亡20多人,纠察队伤亡10多人,纠察队第十支队长蔡林蒸壮烈牺牲。中共广东区委对参战指战员给予很高评价,深圳一带农民携慰劳品欢迎铁甲车队和纠察队归来。

  (参考资料:《中国共产党深圳历史大事记(1924-1978)》《中国共产党深圳历史(第一卷)》栏目整理:王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支援省港大罢工 打击帝国主义势力

2021-01-12 07: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