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次如厕”侵权,就该依法纠正

2021年01月07日 07:41   来源:红网   丁家发

  “上班时间上两次洗手间,罚20元!”最近,有网友爆料,广东省东莞市安普电器有限公司有员工因上厕所被罚款。网传的处罚公告显示,该公司规定每个班只允许上一次洗手间,而被处罚人员上了两次,还有被处罚者后面备注着“上洗手间不登记”。东莞市人社局调查后发现情况属实,对涉事公司发出了劳动保障监察期限改正指令书,要求该公司依法对其厂规厂纪进行修改,并退还员工罚款。(1月5日 新华网)

  不可否认,有些员工上班期间喜欢偷懒,常常借上厕所之机“磨洋工”,导致工作效率低下。对这种偷懒行为,如果放任不管,会有越来越多的员工进行效仿。公司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对这种现象进行管理和整治,无可厚非。但是,对如厕次数进行限制就不妥了。

  俗话说,“人有三急”,上厕所更是急中之急。上班时间上厕所的次数,员工有时是无法控制的,特别是遇到拉肚子等一些特殊情况,每个班只允许员工一次洗手间,更是强人所难。“限次如厕”,显然不切合实际,也缺乏科学性和人性化。

  我国《劳动法》第三条规定,劳动者具有“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权利”。“限次如厕”无疑既是对员工必要劳动卫生条件的剥夺,也是对员工基本权利的侵犯。涉事公司对超过如厕次数的员工罚款20元,更是一种违法行为。企业一般没有行政处罚权,对员工处以罚款,是毫无法律依据的企业“私法”。

  总之,每个班只允许上一次洗手间,上两次洗手间就要罚款,不仅是缺少人性化的管理方式,也于法无据,侵犯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可喜的是,当地人社部门已责令涉事公司依法纠正,并退还员工罚款,有力保护了员工的合法权益。“限次如厕”侵权,就该依法纠正,不能让类似奇葩规章制度,侵害员工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限次如厕”侵权,就该依法纠正

2021-01-07 07:41 来源:红网 丁家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