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正、郭敬明道歉迟到,即使原谅也得打折

2021年01月05日 07:25   来源:红网   王征平

  于正、郭敬明因抄袭被影视圈156位编剧、导演、制片人联名抵制,是2020年娱乐圈“风暴级”大事。继郭敬明就15年前《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庄羽《圈里圈外》一事道歉后,于正也发函就《宫锁连城》侵权琼瑶《梅花烙》一事向琼瑶道歉。庄羽发声接受郭道歉,琼瑶回应于正“希望他能知错就改”。

  于、郭两人之所以成为舆论的“风暴眼”,是因为他们都曾被法院判为抄袭,却拒绝向被抄袭者道歉。虽然庄羽、琼瑶两位“宰相肚里可撑船”,但毕竟道歉太迟,社会对他们的原谅必须打个折扣。

  首先,于、郭两人的道歉明显是迫不得已。

  2006年5月,北京市高院终审判决认定,郭敬明的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剽窃作家庄羽作品《圈里圈外》,郭敬明和春风文艺出版社需共同赔偿庄羽经济损失20万元、追赔精神损害抚慰金1万元、停止销售《梦里花落知多少》、公开道歉,并限期15日执行。

  2014年4月15日琼瑶通过新浪微博“花非花雾非雾官方微博”发表长文《写给广电总局的一封公开信》,举报于正的电视剧《宫锁连城》抄袭其作品《梅花烙》,并声明自己已经正式委托专业律师控告《宫锁连城》侵权方,将诉诸法律维护《梅花烙》的版权权益。2015年12月于正被判公开道歉,并停止传播《宫锁连城》,5家出品方被判赔偿500万元。

  7年即将挺过,15年也即将挺过,若非156位编剧、导演、制片人联名抵制,断了他们的星途,毁了他们的财路,唯我独尊、目无受众的“当红新秀”又如何肯屈尊致谦呢?

  其次,于、郭两人的道歉明显是言不由衷。

  郭敬明把拒绝道歉归咎为自己的“年少轻狂的虚荣和抗拒”。郭敬明确实年少,法庭判决时他才23岁;也确实有轻狂的资本——高中就在网站发表文章,2002年就出版第一部作品,2003年就因玄幻小说《幻城》而被人们熟知和关注,2004年就成立“岛”工作室开始主编《岛》系列杂志。然而,一位如此早熟的青年才俊,竟然会对“对不起”三个字整整“抗拒”十四年零七个月!

  于正则解释说:“并非不愿意承认错误,而是缺乏足够的勇气。”于正是谁?中国影视编剧和制片人。他胆子小么?尚在大学就读,年仅21岁的于正就在上海成立“于正工作室”,成为一名独立编剧。他没勇气?自从出道以来,于正一直是一名颇具争议性的制作人,常因为发表一些不顾观众的言论,常因编制一些违背历史原型或者小说原著的作品而备受争议。除了“不愿意承认错误”是真的之外,于正难道需要六年零七个半月的时间才能鼓足勇气?

  对于、郭两人迟到的道歉,庄羽可以接受,琼瑶也可以接受。因为庄、琼二人是当事人,而且是女性,女性对恶总有超越男性的慈祥。但作为于、郭两人的粉丝,作为冷静的旁观者,为了文艺的健康发展,为了传播正能量,我们即使原谅他们,也必须打个折扣。

  因为,谁又能保证这迟到的道歉,不是道歉者以退为进,暂避社会舆论锋芒,争取东山再起的算计和表演呢?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于正、郭敬明道歉迟到,即使原谅也得打折

2021-01-05 07:25 来源:红网 王征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