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特权思想摧毁理想信念

2021年01月05日 07:17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剖析“黑龙江省鸡西市恒山区委原书记孔令宝腐败案”,不少细节令人震惊。比如,孔令宝坐车很讲究“场景”,公务出行坐迈腾、个人出行坐奥迪、家庭出行坐商务、下雪路滑要坐越野,控制并使用6辆车;同时他对高档酒也情有独钟,办案人员在其车库发现满满一面墙的高档名酒,共计518瓶。

  从诸多细节来看,孔令宝的落马早见端倪。

  一是特权思想。有制度不遵守,视规则如无物。按照相关规定,政府性投资超过50万元的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应当由建设局、棚改办、财政局提出初步方案,经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后报请区委常委会决定。可是他将工程直接给了自己的关系户,还表示:“政府的事我说了算,上什么会?”特权思想往往与腐败相伴生。居官自傲,不把自己当公仆,难免会贪念滋长、以权谋私,这样的前车之鉴数不胜数。

  二是享乐主义。孔令宝开豪车喝名酒抽好烟,甚至连打乒乓球、台球,也要求去装修豪华、配高级沙发与茶艺区的高档场所。一旦开始追求奢靡享受的生活,就会在贪腐的路上越滑越远;就会从被动收受礼物,转向主动索要财物,不断满足自己的私欲。在十九大之后,孔令宝还主动向煤矿老板索要茅台酒等财物,不是不知道风险,也不是不懂纪律,而是贪腐已成习惯,根本停不下来。

  沉迷于特权,热衷于享乐,归根结底在于理想信念的失守。搞不清楚自己当官是为了什么,自然就不会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使命落在行动上,把人民时刻记在心上。去年疫情发生后,1月25日,黑龙江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预案。孔令宝却轻描淡写:“疫情没那么严重,大家该干啥干啥,该休息休息。”由于对疫情防控工作不重视、不负责,导致恒山区成为疫情重灾区。孔令宝也成为黑龙江省第一个因抗疫不力被立案调查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

  孔令宝的自我忏悔发人深思,敲响警钟。“钱是个好东西,对于自制力差、有贪念的、丧失理想信念,追求浮华生活的党员干部却是致命的东西。”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只有在理想信念这个根本上下足功夫,才能对贪腐形成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让自己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触红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别让特权思想摧毁理想信念

2021-01-05 07:17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