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购票日历”走红背后的民生期待

2021年01月04日 11:31   来源:东方网   王成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两节期间疫情防控以及交通运输、旅游出行、学生假期健康提示有关情况。国铁集团客运部副主任朱文忠介绍,2021年春运铁路运输期限自1月28日至3月8日,为期40天。预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07亿人次,日均1018万人次,同比增长93.4%,与2019年春运持平。

  一句“回家过年”,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最温馨的情愫。一张小小的车票,承载着千万个回家的故事。如今,春节的脚步愈加临近,买到一张合宜的票,又成为国人最关注也最伤脑筋的事情。“超实用、超强大、超给力、收藏转发!”这是全国各地网友对官方及时出品的“购票日历”的中肯评价。可以这样说,有了超强购票日历,正式告别不会计算预售期的纠结。

  具体哪天可买到小年夜、大年夜的火车票?哪天是售票高峰期?这份日历用最直观的图画了答案。在人头攒动的春运大潮中,不少乘客凭此便可寻找最佳购票时机,让“买票难”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除官方提供帮助外,网络上各路“购票达人”也纷纷分享自己的“抢票绝技”。不管是官方还是民间奉献的这些技巧都极大地方便了购票,给寒冬中的回家路添加了一份温馨。

  春运,关联着百姓生活。面对庞大的春运需求,铁路部门诸多服务细节的主动改进,不啻为冬日里民生关怀的一杯暖茶。从大排长队到刷脸进站、从盒饭泡面到网络订餐、从十几个小时的沙丁鱼般的煎熬到今天几个小时的轻松到家……而今年的春运除了发布“购票日历”、增开列车等常规动作外,“静音车厢”、“计次票”、“周期票”无疑是更大亮点。不仅与时俱进,也更人性,更好满足了旅客的多元需求。

  春运年年有,每年都有新情况,如何在不断发展中做好服务,“购票日历”也提供了好经验。期待铁路部门不断听取各方面的民声,及时掌握民众“所忧、所急、所需”,在人民美好出行的愿望上不断发力,多些“购票日历”这样的温暖举措,使春运这一项大的民生工程干精、干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读懂“购票日历”走红背后的民生期待

2021-01-04 11:31 来源:东方网 王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