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渊洁评论区走红:真挚的童心永远闪光

2020年12月29日 07:38   来源:红网   李妮

  “郑(谐音“正”)在做您的阅读理解。”“能理解吗?不能理解我重写。”

  这段令人忍俊不禁的对话来自“童话大王”郑渊洁的抖音评论区。近期,童话书销量曾突破四亿的郑渊洁以一种意想不到的姿态重新活跃在了公众视野。如今已65岁的郑爷爷依旧精神矍铄。截至12月25日,郑渊洁的抖音粉丝已经将近52万,其中大部分是被他活泼有趣的评论区互动吸引来的。

  一位儿童文学作家为何能得到这么大的关注量和赞誉?归根结底有两个原因。首先,郑渊洁颇有见地的回复,大大超出大众对老年人思维的认知;其次,他对社交平台亲力亲为,每条回复真诚而言之有物,和公众人物普遍将发声平台交给团队管理的做法截然不同。他的锋芒早在2010年就有所显露:宣布退出中国作协。

  对于想要脱单,让自己的孩子能早日看郑渊洁作品的粉丝,郑渊洁这样说道:“可我是有底线的人,宁可世上没有孩子童书再无市场,也不能祝没有缘分的人脱单生孩子就为了我的童书有人买。”明明他可以简单地说一句“祝你早日脱单”,但他选择花更大笔墨输出自己的观点:不要将就自己的人生。对于想要考研祝福的读者,郑渊洁回复“我已经祝福过一位读者考研全国第一了,只能祝你考第二了。”不是千篇一律的敷衍回复,也不是高高在上的置之不理。郑渊洁的“特殊定制”让人感受到了他的真诚。

  还有粉丝在郑渊洁评论区中提到,其母亲在初中时给郑渊洁写过信,还被回信了,并表达了自己对郑渊洁作品的喜爱。郑渊洁的回复令人感动:“告诉你妈妈,她小时候给我写的信,现在住在我的房子里,风雨无虞。请放心。祝全家幸福平安。”

  在这个“快餐式偶像”频出的时代,有太多千篇一律的流水线公众人物。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由于不想承担或者无法承担被误解的成本,越来越多的公众人物选择关闭表达渠道。于是有趣的人在网络上消匿,取而代之的是无数广告博文、被层层把关的节日祝福。人们看腻了包装下的人偶,而敢于进行有水平的观点表达的郑渊洁脱颖而出。保持一颗犀利、勇于表达、充满真诚的童心,这就是花甲之年仍然年轻的秘诀。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郑渊洁评论区走红:真挚的童心永远闪光

2020-12-29 07:38 来源:红网 李妮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