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私房话,看哭无数人

2020年12月18日 07:39   来源:钱江晚报   特约评论员 默城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12月16日夜,杭州余杭瓶窑苕溪有人跳河,瓶窑派出所接警后4分钟民警到达现场。民警孙安东入水将人救起后,看到手机里有来自老婆的多条未读消息:“没衣服穿,回来吗?”“这么冷的天。”“把上班时自己的棉外套穿上,别冻着了。”孙安东回复:“没事,人救上来了,水好冷。”老婆接着发来消息:“你48岁的人了,你是神仙啊?这么冷的天,我没有以你为傲的感觉。”

  最近几天,杭州的最低气温达到摄氏零度。可想而知,夜晚的河水是何等的冰凉刺骨。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该民警奉行“救人至上”的原则,光着膀子义无反顾跳水,游了20多米。好在有惊无险,把跳河的人救上来了,自己也没事。

  虽然说,尽力救人是警察的职责所在,但了解具体细节后,还是为此事动容。民警,首先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像你我一样,他也会对危险产生畏惧心理,也有需要毕生守护的家人。明白这些常理后,再来审视民警河中救人的举动,不由得更表敬重。

  在民众眼中,孙安东是警察,是保护民众人身财产安全的卫士;可在爱人眼里,他是丈夫,是一个需要关爱的男人。救人后二人之间的微信,令无数网友动容。丈夫对危险救援“轻描淡写”,妻子对丈夫关心和责怪,交织在一起,让人看了感慨万千。这其中,有重重的责任,也有浓浓的爱意。

  妻子那句“没有以你为傲的感觉”,其实并没有对丈夫的责怪之意,而是一种心疼和爱惜。不是什么海誓山盟,只是一句朴素表达,却道出了世间最真的情感。

  因着这位妻子对丈夫的怜惜,我们也应该看到,英雄不仅仅是用来敬重的,也需要我们爱惜。

  我们这个社会需要英雄,需要舍己为人的大无畏精神。但也要看到,越是崇尚英雄,就越要爱惜英雄,理解英雄。爱惜英雄不能嘴上说说,而是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中。

  对于奋斗在一线的英雄们,不应只讲奉献。社会应该在最大程度上保障他们的正当权益,在工作和生活方面给予他们必要的关心、爱护,要努力避免他们“只顾工作不顾家庭”,让他们的工作和家庭得以平衡。比如,浙江对一线人员多次发出“强制休息令”,就是一个典型而积极的探索。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在当下的社会,我们推崇力所能及的救助,但拒绝无谓的牺牲。无论是对警察还是其他个体,都应该秉持这样的态度和标准,这也是爱惜英雄的一种表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一句私房话,看哭无数人

2020-12-18 07:39 来源:钱江晚报 特约评论员 默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