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销闯红灯处罚,人性化执法为善举“开路”

2020年12月16日 07:05   来源:红网   李馨蔚

  近日,广东东莞市一名网约车司机艾先生因送突发疾病的婴儿就医,连闯3个红灯,并将面临扣除18分以及罚款600元的处罚。交警表示需提供相关的医院证明即可消除违章记录,但婴儿的家属却拒绝为其作证,称闯红灯与自身没有关系。目前,警方经过核实,已经取消了对艾先生的处罚,并称:“我们不能让好人做了好事之后,还寒了心!”(12月14日 澎湃新闻)

  艾先生在选择救人时,不惜闯红灯,将婴儿争分夺秒地送到医院进行抢救,他没有纠结自己闯红灯的后果如何,也没有考虑自己可能承担的代价,在那样的危急时刻,他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去拯救一个小生命。艾先生身上表现出来的,是一种人在面对危机时产生的正义本能,是善意的自然流露。

  于情于理,婴儿家属作为乘客,也该出面为艾先生作证,但家属却拒绝这样的“举手之劳”,还表示艾先生闯红灯的行为与自己无关,打算让艾先生独自承担代价。

  网约车司机行善举却遭遇了现实版“农夫与蛇”的故事,如果好人做了好事后却需要为自己的好意付出代价,那么再有类似事件发生时,是否还会有人挺身而出?我们无法保证“农夫与蛇”的故事不再上演,但我们可以呼吁相关的职能部门不断完善法规制度,追踪事实真相,在严格执法时又保留弹性与温度。为好人提供应有的保障,减少人们做善事的后顾之忧,也有助于营造社会相助的氛围。

  好在,交警部门并没有让艾先生的好意就此辜负,在处理因为救援而产生的交通违法情况上,我国早有相关法律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中明确提出,对于有证据证明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造成的情形,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或者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的违法行为信息应当予以消除。经过对艾先生车内以及医院监控视频的核实,警方已经取消了对艾先生的处罚,滴滴也将为艾先生颁发“见义勇为”奖金。在此次事件中,相关执法部门认真核查了事实的真相,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又表现出了对艾先生处境的体谅,充分展现了法律的温度与正义的公平,真心与善意终究没有被辜负和伤害。

  不过,如果艾先生没有车上和医院的视频记录来证明自己,这个故事或许又是另外一个结局,当行善的人没有留下保护自己的证据时,人们又该如何?这也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了不断完善法律法规的要求,我们应该为善行善举提供适合其生长、发育的土壤,为“好人做好事”提供制度保障,由此激励更多人能够在危急时刻向他人伸出援手,促进更多善举的产生,让人性化执法为善举“开路”。

  人与人之间的温情与守望相助最是可贵,心地善良的人更应该被世界温柔相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撤销闯红灯处罚,人性化执法为善举“开路”

2020-12-16 07:05 来源:红网 李馨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