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以下开空调 节能也要考虑实际

2020年12月15日 07:13   来源:南方日报   

  编者按 日前,浙江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通知,针对目前省、市能源“双控”和“减煤”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绿色发展的要求,从即日起至12月31日,市级有关单位办公区域在气温达到3℃以下时方可开启空调等取暖设备,温度设置不得超过16℃。如何看待这一要求?

  节能也要考虑实际

  ■夏熊飞

  其实无论是否面临考核压力,“双控”和“减煤”都颇有必要,对于促进能源节约、清洁用能大有裨益。为顺利完成考核,提出更高要求本无可厚非,如通知还提出“办公区域的日常照明要做到人走即关灯,无特殊情况,景观灯一律关闭”等要求,平常也应该大力倡导推行。

  人们对于上述合理要求并无异议,唯独“3℃以下方可开空调”引发热议,原因就在于这一条完全无视了工作人员的实际感受,缺乏必要人文关怀。温州冬季湿冷,空调可以说给了很多人“二次生命”。对于在室内需要长时间用电脑办公的久坐群体而言,如文职人员、窗口服务人员,如果缺少空调等必要的取暖设备,不仅身体可能会出现不适,说影响工作效率也毫不夸张。

  而且,到12月31日本年度就即将结束,“十三五”也将收官,在只剩将近半个月的时间里,下发这样一则通知,颇有些“年底突击”的意味。如果能把相关工作做得再充分些,留出充足的时间量,又何至于出台不顾广大职工感受的规定,让自己成为争议焦点?

  提升节能价值认同

  ■杨朝清

  从表面上看,“气温3℃以下开空调”给人们戴上了“紧箍”,约束了人们的行动;实际上,“气温3℃以下开空调”不仅契合价值理性,也同样契合工具理性。

  许多人只看到空调带来的便利,却忽视了节能环保。“想开就开”“想开多少度”固然轻松惬意,却在无形之中造成了电力浪费。“气温3℃以下开空调”具有合理性,既能够满足人们取暖的需求,也能够兼顾环保。提倡夏天空调最低设置到26℃,也是同样的道理。

  智能化手段只是治标,根本还在于提升人们对环保的认同。政府部门“气温3℃以下开空调”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他们的行动与态度,也会影响公众。当环保观念在价值排序中占据更重要的位置,当环保意识成为一种文化自觉和文明自律,当环保生活成为一种时尚,这个世界才会变得更加美好。

  功夫要多下在平时

  ■谢晓刚

  就目前来看,温州市部分地区“双控”工作面临严峻形势,如平阳县上半年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为-1.2%,单位GDP电耗降低率为-2.8%。今年剩下的这一个月时间是实现“双控”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目标的关键时期,因此才有了“3℃以下方可开空调”的规定。

  而从中国气象网查一下温州市未来40天的天气预报,当地并不会出现低于3℃以下的天气。可见,“3℃以下方可开空调”的规定,表面看是为了节能降耗,实则就是“严禁使用空调等取暖设备”。出此“狠招”无非就是为了向社会公众或者上级部门表白:完成好能源“双控”任务,我们是认真的!

  能源“双控”目标的实现固然重要,但政府机关更应该在平日带头节能,为全社会树立节能降耗的良好榜样,而不是为了完成硬性指标而节能,更不能搞年底突击性节能。也只有这样,才能让节能意识真正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3℃以下开空调 节能也要考虑实际

2020-12-15 07:13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