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电视剧浮华浮躁需多方发力

2020年12月10日 14:49   来源:东方网   徐刚

  针对当前电视剧(网络剧)创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日前发布“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去浮华浮躁、重创作规律’的几点意见”。剑指频繁上演的“雷剧”“尬剧”以及重演员、轻编剧、轻导演、轻制作甚至演员不背台词的现象。(12月9日新华网)

  浮华浮躁应该说是国产电视剧行业的老毛病,资本浮躁、市场浮躁、演员浮躁、观众也浮躁,种种因素的影响之下,雷剧不断,尬剧频出。很显然,这与我们由电视剧生产大国迈向电视剧强国的步伐不一致,甚至可以说是拖了后腿。

  2018年以来,国家开始影视行业乱象整治,电视剧行业得以规范,出现了不少新的变化。电视剧集“注水”问题、演员片酬过高问题、创作导向问题先后得到了纠治,一批制作精良、收视率高、观众口碑好的影视剧脱颖而出。但是重演员、轻编剧、轻导演、轻制作甚至演员不背台词的现象依然存在,成为电视剧行业的不可承受之重。

  “去浮华浮躁、重创作规律”,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的几点意见应该说很符合时下电视剧行业的现实,指出的问题也很有针对性。比如“我国当前电视剧(网络剧)作品的文化含量明显不足,白宠甜现象严重”、“有的演员不尊重对手,不熟悉剧情,甚至不背台词”等等,问题找得很准,切中了时弊。作为民间行业协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的意见其实既是一种呼吁和倡导,同时也是对电视剧行业的一种反思。从促进电视剧行业长远良性发展的角度,我们当然需要这样的行业自觉。

  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各类电视剧制作机构共计生产完成并获准发行的国产电视剧共254部,10646集。但从电视剧播放的情况看,精品剧屈指可数,也就那么几部,很多电视剧收视率不足0.5%,成为了“炮灰剧”。2018年国产电视剧中“炮灰剧”的比例高达82%,这个比例应该说非常令人痛心。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的“雷剧”、“炮灰剧”?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电视剧行业违背创作规律,浮华浮躁之风太盛。而拍出来的电视剧成为“炮灰剧”,没人看,浪费的不只是人力物力,还浪费了有限的电视剧资源,可以说得不偿失。

  电视剧行业存在浮躁之风,这个词儿已经喊了不是一年两年,可这一顽疾始终没有得到根治,严重影响了电视剧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剧本不好,明星来凑;拍摄粗糙,后期来凑。追求短期效应,追求短平快,结果事倍功半。遏制电视剧的浮华浮躁,需要多方使力,多管齐下。一是要靠监管。任何一个行业都不可能野蛮生长,出于无人监管的状态,电视剧行业更是如此。对于电视剧行业的乱象,监管部门要及时出手,制定措施,及时纠治。二是要给资本降温。资本不浮躁,不乱介入电视剧艺术创作,电视剧的虚火才能降下来。三是行业要自律。电视剧行业不清醒,不自省,不想办法,行业空气自然浑浊不堪。但整治电视剧行业的浮华浮躁之风,离不开行业的自律,但却不能只靠行业的自我净化。四是观众也要提高审美能力。烂剧之所以能存在,和观众的审美有很大关系。观众能选出好电视剧,也能惯出烂剧。大家都向烂剧说不,也不失为电视剧去浮躁之风的一剂良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去除电视剧浮华浮躁需多方发力

2020-12-10 14:49 来源:东方网 徐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