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勤:警惕SWIFT被美进一步武器化

2020年12月02日 08:32   来源:环球时报   刘志勤

  美国政府和少数西方国家蛮横干涉香港事务,公然支持“港独”分子,对坚决捍卫香港主权,维护中央对香港的绝对权威,捍卫《基本法》的特别行政区官员实行了非法制裁,对他们所持有的信用卡等个人消费结算工具的使用实行封锁、停止服务,极大地损害了相关人员的人权和正当权益,理应受到强烈谴责。

  在美国干涉香港事务的过程中,控制了全球80%以上的跨境支付的金融机构间金融信息传递系统SWIFT扮演了重要角色。原本应是国际通用的贸易结算工具,却成为少数国家打击对手的武器。如果美国想要制裁某个国家或者机构,可以直接切断该金融机构(或其对应的美元代理行)与美元跨境结算系统(CHIPS)的连接,从而使其无法进行任何与美元相关的交易。美国如果宣布对某个人或机构进行制裁,全球几乎所有国际性银行都需要检视自己有没有与被制裁人士有业务往来。有舆论担心,除了对特区官员实行金融消费限制之外,美国政府和少数政客会把中国大陆的结算系统与SWIFT“脱钩”,以便达到削弱、打击中国贸易系统,进而达到遏制中国经济发展的目的。

  SWIFT系统设立于1973年,由美国牵头的15个西方发达国家组建而成。当初成立该机构的唯一目的是让有关国家间的贸易结算支付变得快捷、安全、方便,设计了统一标准,统一认可,互相认证的身份代码,凭此发出的信用证电报可以作为担保、付款凭证,大大降低了相关风险,便利了国际贸易。在短短的几十年间,它的成员扩大很快,目前已经有上万家来自世界各地的金融机构成为它的成员。中国香港由于贸易政策比较自由,贸易活动发展迅速,在1980年成为SWIFT的第三大交易中心。中国银行在1983年成为SWIFT机构成员,目前中国已经大约有上百个金融机构成为其成员。

  最近几年,随着美国政府推行“美国优先”政策,对中国企业实行前所未有的严厉措施,限制中国企业的国际贸易合作,逐步把SWIFT当做打压中国企业的“武器”,动辄举起制裁大棒,力图达到遏制中国企业与国际交往的目的。但目前来看,美国政府很难让中国与SWIFT系统彻底“脱钩”,因为其中存在三个不可预测的后果:

  第一是美国企业直接受损。中国与美国的年贸易额一般都在5000亿美元的规模上下,结算基本依靠SWIFT体系,如果让中国与该系统“脱钩”,美国企业首当其冲,直接受到重大打击。

  第二是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出口国及第二大进口国,与中国企业存在清算支付关系的国际企业岂止万家,如果停止中国运用SWIFT系统,全球贸易将立刻陷入瘫痪、不可收拾。

  第三是中国的银行机构及众多的金融企业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力剧增。中国的海外上市公司以及国外资本在中国的经营都需要有SWIFT系统的技术支撑,它们所提供的巨额利润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做到视而不见。

  美国政府想用SWIFT制裁中国某些个人消费,作用与效果实际都很有限。SWIFT对个人的最大影响是当个人要用美元向国际客户汇款或发生支付时,会受到制裁的影响,包括使用VISA、MASTER信用卡时会被自动锁定、无法操作。

  但同时,我们也要作未雨绸缪的思想准备。美国对伊朗实施全面制裁,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制止伊朗继续使用SWIFT系统从事国际贸易结算。因为伊朗的经济支柱和外汇收入主要来自石油产业,而国际市场规定凡是欧佩克国家的石油进出口必须用美元结算,这是伊朗无法绕过去的坎儿,一旦失去SWIFT成员国资格,伊朗在国际上用美元、欧元定价结算的所有交易均遭遇“断路”。为了规避美国利用SWIFT系统跟踪、追索和限制与伊朗的正当贸易,欧盟就设计出一个替代支付、清算系统INSTEX,用于专门处理与伊朗进行联合国允许的贸易结算,可以避免与伊朗的正常贸易受到美国的攻击。据了解,俄罗斯也设计了一个独立的清算系统,可以用于维持与伊朗的贸易往来。

  为了有效规避美国的贸易霸凌政策以及美元霸权的侵害,中国企业一直在积极寻找更为可靠的国际支付工具,以免受到SWIFT系统在美国压力之下可能采取的极端措施影响。我们一方面需致力于推动贸易多元化合作,与国际经济全球化深度融合,将支付结算系统改革逐步提上议事日程,让国际支付结算系统更多样化,在安全、透明、公正、法制基础上,建立一套不受任何国家支配和影响的国际贸易结算支付系统。在这个领域,中国尤其要重视和加强同国际商会的沟通与合作,它是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国际贸易结算系统的管理者。SWIFT相关规则的制定和改变都必须在国际商会相关的框架内进行。中国目前推进的数字人民币,可以逐步作为国际贸易结算支付工具,比如在“一带一路”合作中研究推广数字人民币,可以使贸易流通更加安全、便捷,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贸易效率,减少汇率风险,是值得信赖和推行的支付模式。 随着国际抗疫合作的不断深入,人们对世界经济复苏给予很大期望。人们期盼国际贸易和结算支付系统能够保持独立性和原有的开放性,这对于促进贸易复苏,加快各国商品的互联互通,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作者是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刘志勤:警惕SWIFT被美进一步武器化

2020-12-02 08:32 来源:环球时报 刘志勤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