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眼人群超3.9亿,“未老先花”应引起重视

2020年12月01日 10:48   来源:东方网   汪代华

  “几乎每三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人正饱受老花眼的折磨。”近日,《爱尔眼科睛新Lens手术临床应用专家共识》发布,数据统计显示,我国35岁以上人口,有老视问题人群达3.9亿,占中国总人口数近三成。40岁以上超九成视近困难。该共识将为老花手术临床应用的安全性、精准性、规范化提供科学理论依据。(11月30日《工人日报》)

  一直以来,在人们看来,“老花眼”就是“老年人的眼病”“人老了就是老花眼”。然而,不少30多岁的人患了“老花眼”,视力模糊,只是稀里糊涂,还不知道自己患上“老花眼”。据研究,老视通常在38岁左右出现,发病高峰是在42~44岁,几乎所有患者在52岁时都会出现老视症状,发病率接近100%。

  由其可见“老花眼”并非“老年人的专利”30多岁的青年人以及中年人也难于幸免。眼睛就像一台照相机,晶状体类似其中的调焦装置,当晶状体逐渐衰老,调节光线的能力减弱,出现视力下降、视近困难时,就是我们俗称的老花眼,即老视。众所周知,人一旦患上“老花眼”,就会视力模糊,视近困难。然而,如今却是人未老眼先衰,人未老却老视,这“未老先花”现像应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

  我国老花眼人群超3.9亿,如此“未老先花”现象并非是小问题。它关系到眼健康的大问题。尤其是近几年正是3C数位的多屏时代,民众近距离用眼的机会和需求都大幅增加,加速眼睛老化速度,临床才30多岁就有老花症状的人,越来越不稀奇!据《40岁以上职场人群视近困难发生率及全程视力重要性调研报告》显示,超过90%的受访者近距离阅读困难。调研还证实,约86%的受访者愿意通过多样化的矫治方法改善视近困难这一现状,而不是单纯依赖老花镜。

  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王铮教授指出,虽然老花人数众多,但大部分人对老花都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一般不会因为老花问题而主动寻医,常见做法是选择不配戴或随意配戴老花镜。结果导致老花眼佩戴眼镜的度数加深。

  关注老花眼,关爱眼健康,防止人未老眼先衰,“未老先花”,应该提上社会议事日程。一方面应加强眼保知识科学普及,引导人们科学用眼,注意个人眼卫生,上网、看手机等要注意眼休息,做好眼保健操。一方面公众应加强自我保护,一旦发现有老花眼,应到医院检查,在医生指导下科学配戴眼镜。不能擅自买个眼镜戴戴,有的还可以通过手术矫正。总之,减少“老花眼的折磨”,应多些社会关爱,让每个人都有一双明亮的眼睛,也是全民健康的题中心有之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老花眼人群超3.9亿,“未老先花”应引起重视

2020-12-01 10:48 来源:东方网 汪代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