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洒水车作业也须精细化管理

2020年12月01日 10:48   来源:东方网   付彪

  11月29日早上,山东枣庄市中区建华西路上,洒水车洒水致路面结冰。在视频中可以看到,行人在路面小心翼翼行走,甚至有经过的市民连人带电动车一起摔倒。据悉,枣庄市区多个路段存在类似情况。有市民表示,洒水车在零下4℃的天里还在洒水,仅自己看到就有十余人滑倒,要是有机动车经过,将十分危险。当地环卫部门工作人员回应,目前已经要求洒水部门停止洒水,以后2℃以下就要停止洒水。(11月30日央视新闻客户端)

  冬季气温降到零下,洒水车作业致路面结冰“惹祸”的新闻,频现舆论场。水在零度环境下就会结冰,这是小学生都懂得的常识,可洒水车为何还要“洒洒洒”?这是因为,冬季气候干燥,容易产生扬尘,洒水是遏制道路扬尘的有效措施;积雪会影响道路通行,洒水能加速积雪融化,保障市民出行;洒水车作业能给绿化带里的树木浇水、可以将道路上的脏物冲洗到路边方便环卫工人清扫……应该说,冬季洒水车“洒洒洒”是难以避免的。

  现在的问题是,室外温度已降至零下,依然有洒水车坚持不合理洒水作业,费水费钱不说,还容易导致各种交通事故。从根本上说,出现这样的情况还是管理粗放、运行不规范所致。比如,有的地方虽然规定了冬季低温环境不能进行洒水作业,但同时又根据道路清扫指数进行考核,于是一些洒水工人便不顾天气条件、作业时间,只图“多洒多得”。正像网友猜测的,不少地方的洒水车作业实行的是承包制,“洒水结冰”屡禁不止与外包公司利益有关,外包公司洒水次数与收益直接挂钩,在利益面前,一些公司顾不了公共安全。

  针对不同天气条件,怎么洒水、怎么考核,本该“应时而变”,关键是精细化管理。首先,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如河南三门峡市明确规定,每天根据时间、气温、气候等因素,选择温度较高时段洒水,人流量大的路段错开出行高峰;陕西西安市要求气温在3℃以下,禁止冲洗作业。其次,要制定科学的考核标准与作业规范。洒不洒、何时洒、如何洒,都应有相应标准和规范,并根据天气、路况等实际情况作出动态调整。如冬季背阳道路,减少湿式作业,确需洒水冲洗的路面,增加干式作业设备,积雪道路应适当添加融雪剂。

  同时,有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如结合大数据和智能化建设,配备监控系统,对洒水车的作业路段、时段、密度等进行精准、实时调度。据报道,武汉市为杜绝“洒水结冰”,还为每台洒水车配备了温度计,便于司机及时查看气温情况,这样的做法值得借鉴。此外,加强对洒水车外包公司的监督,如开通投诉热线,鼓励市民积极参与监督。对不按规定时段作业以及造成交通事故者,必须加大追责力度,倒逼外包公司和洒水车规范作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对洒水车作业也须精细化管理

2020-12-01 10:48 来源:东方网 付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