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营商物流短板 培育壮大传统产业

2020年12月01日 08:25   来源:光明日报   广东省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

  位于云南省昭通市滇粤产业园区的云南华坚鞋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资料图片

  广东省东莞市商业学校门口的返校学生。资料图片

  云南省昭通市滇粤产业园俯瞰图。资料图片

  稳定脱贫归根到底靠产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近年来,云南省昭通市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投资硬件和软件环境得到较大提升。广东省东莞市与云南省昭通市密切配合、协同联动,东莞发挥资金、技术、管理和市场优势,昭通依托资源、劳动力和政策支持优势,力争通过产业合作,变输血为造血。为准确掌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对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造成的影响,东莞派驻昭通的广东省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通过对从事电子、服装、玩具、制鞋等30家落地昭通的广东生产企业运营状况进行实地调查,评估发现尽管昭通在诸多方面具有营商成本优势,但物流短板成为东莞昭通两地产业合作的重要限制因素。由此,目前东莞对昭通的帮扶主要围绕培育当地传统产业展开,力图补齐影响昭通发展的营商物流短板。

  1.打通昭通—东莞快速便捷的物流运输通道,为东部企业入驻昭通奠定基础

  打通昭通—东莞“点对点”物流运输通道,畅通昭通东莞的货物运输,提供“门到门、门到站、站到门、站到站”等多种运输服务,加快货物流通效率,优化调整提升货运效率和收益,着力打通昭通东莞快速便捷的物流通道,吸引东部企业入驻,可以为昭通培育传统工业的产业生态奠定基础。一是加强顶层制度设计。成立昭通东莞物流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工作调度和对接会商等长效机制,切实加强昭通东莞物流业发展的沟通协调,力争实现重要信息及时沟通,重点工作及时对接,重点问题及时解决。二是培育物流龙头企业。整合昭通东莞两地资源,引进云南省大型物流企业。加快物流行业兼并重组进程,探索构建以物流大企业为核心的物流企业体系,促进昭通市物流企业管理水平、服务能力全面提升,进一步加大对物流企业的扶持力度。遴选一批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扶持企业扩大规模和管理水平,切实增强在业界的影响力。三是充分整合物流资源。加强昭通东莞两地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充分整合东莞政府和企业资源,搭建物流信息共享平台,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组建昭通东莞物流业联盟,切实解决货运返程空驶率高、运输效率低的问题,进而有效降低物流成本,促进扶贫产业稳定发展。

  2.打通昭通—东南亚出口通关及物流运输通道,为昭通产业脱贫注入强大动力

  随着公路运输网络和铁路运输网络的不断完善,昭通直达东南亚的公路运输和铁路运输的条件已基本具备。而打开通往东南亚地区南下物流通道新大门,将为出口加工产业链的延伸和扩大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为昭通产业脱贫注入强大动力。为此,东莞派驻昭通的广东省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利用东莞作为出口发达地区积累的成功经验,加大支持力度,为打通昭通—东南亚出口通关及物流运输通道提供帮助。例如,加强与昆明海关的沟通协调,着力突破昭通改进报关机制的瓶颈,搭建地方政府部门、出口商、物流公司三者协调互动的交流协作平台,为加工贸易企业提供直接出口服务,扩大昭通—东南亚成规模贸易往来。确定跨境(公路)货运班车主力线路,推动昭通与东南亚地区构建高效便捷的双向经贸走廊。推动昭通报关机制建设纳入广东云南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议程。通过打通昭通—东南亚物流运输通道,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为昭通补齐货运物流短板,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注入强大新动能,借助昭通优越的区位优势及不断完善的交通运输条件,着力配强做大传统出口加工产业链。

  3.打通昭通—东莞双向劳务人才协作通道,为培育产业生态提供人才支撑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也是推动产业发展、形成产业生态的强劲引擎和中坚力量。昭通是人力资源大市,也是人才资源弱市,各类人才十分紧缺。因此,必须创新实施昭通—东莞双向劳务协作及人才培育工作机制,充分利用东莞制造业大市和昭通人口输出大市的优势,探索在昭通加大力度、强化有组织性向东莞输出劳动力的同时,由东莞协调用人单位从东西部协作角度管理和服务好昭通籍员工,培育管理员、技术员、业务员等业务骨干,对其中的优秀人才由昭通市人才办进行动态跟踪服务管理,引导和推动部分人才带资金、带技术、带资源返乡创业,建立“劳务输出+村企结对+人才培养+精英回流”双向就业创业协作机制。通过创新两地劳务人才协作机制,着力扩大昭通有组织向东莞输送劳动力的规模,推动东莞企业与昭通贫困村和易地搬迁安置区实施村企结对共建,形成新型“万企帮万村”双向劳务人才协作关系,努力为昭通市培养管理员、业务员、技术员等各类技能人才,并以此为示范带动,推动昭通籍人才回流昭通,支持家乡建设,为培育产业生态提供人才支撑。

  实践证明,破解营商物流短板,抓住了助力昭通培育产业生态的关键。今年以来,东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动东部传统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推动60个产业项目在昭通投资,实际到位投资金额11.15亿元。其中,东莞依托自身电子产业发达的优势,以培育劳动密集型电子类产业生态为重点,帮助昭通新引进或增资电子类项目11个,全力推动关联电子企业抱团落户昭通,产业链不断延伸完善,招引和培育了立勤、立时、立新、时瑞、中和等一批关联度高、能够实现联动发展的电子企业,以电子代工类企业为主的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广东省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补齐营商物流短板 培育壮大传统产业

2020-12-01 08:25 来源:光明日报 广东省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