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小涓:促进数字时代红利共享

2020年11月26日 07:08   来源:经济日报   

  江小涓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促进数字时代红利共享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我国已经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数字与网络技术的发展应用都要适应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新要求。为了加快推进网络和数字经济发展,需要提供与之相适应的改革举措和政策措施。围绕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建议下一步提供更多应用场景。在教育、医疗等领域积极稳妥地促进新的应用落地。推进高水平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以企业为龙头、推进产学研合作创新。推动更多中小企业和个体从业者的产品和服务能够“入网接链”,增强融合与竞争力,促进数字时代红利共享。

  陈 斌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

  以创新推动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核心力量,更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未来一段时期内,推动形成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水平,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都要以科技创新为先导。要顺应当前汽车产业发展需要,加快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核心零部件及车用动力电池等领域的科技创新,推动产业结构早日实现优化升级。同时,通过加强服务创新,提升存量市场、培育增量市场,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和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为目标,实现我国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刘向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加快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

  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有助于地方经济依靠创新驱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培育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一环,也是促进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当前,各地都在积极寻找发展新动能,以期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占据领先地位,成为辐射带动其他地区的创新策源地。不过,目前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仍存在堵点,创新链与产业链、人才链仍存在脱节或不匹配现象。建议通过持续投入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创性技术开发,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建链补链固链延链,加快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把科技创新成果真正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江小涓:促进数字时代红利共享

2020-11-26 07:0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