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的消费维权需负法律责任

2020年11月23日 07:37   来源:红网   徐林生

  日前,有网友爆料称,浙江宁波普陀山景区内,某饭店价格昂贵,一顿便饭收费1900多元,简直是个黑店。此事在网上发酵,“天价便饭”蹿上热搜,一时间,“青岛大虾卷土重来”等论调被频频热议。11月18日晚,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发布通报,调查结果显示,该网友一行共7人,账单经核对后没有异常,菜品明码标价,斤两正常,相关商品进货票证齐全。受影响店家表示,准备起诉发布不实视频消费者。(11月21日 《新华每日电讯》)

  从有关部门通报看,事件调查仔细,资料详实,证据充分,说服力强。网友们普遍认可调查结果,认为菜单上,鱼虾蟹排骨齐全,啤酒老酒饮料皆有,即使算不上“海鲜大餐”,也绝不是“便饭”那么简单。在旅游区,经营成本自然高些,点了那么多高价海鲜,人均消费200多元,真心不算贵。爆料者称之黑店,显然与事实不符。

  事件虽然反转了,但店家受到的伤害远未结束。由于外卖平台有该店联系方式,其经营者收到很多辱骂短信和骚扰电话,过往行人也对饭店指指点点,生意差了很多。店家计划起诉爆料者,追究其侵权责任,是依法维权,无可厚非。

  “天价便饭”事件的发生,始于消费者视频爆料。事态发展至今,已然超出爆料者预期。目前,还未见爆料者发声解释或道歉,但是,事件带给公众的警示却值得重视,特别是被尊称“上帝”的消费者,如何避免任性举报,大有讲究。

  民法意义上,商家与消费者是平等民事主体,权利义务对等。消费者被称为“上帝”,并不意味着有超然权力,可以任意损害商家合法权益。事实上,现实生活中,消费者以“上帝”自居,任性侵害商家权益的事件,时有发生,且多数由不实网络爆料导致。

  移动互联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可以随时随地网络爆料,可以瞬间引爆某个新闻事件。法律保护消费者举报不良商家的权利,但这是以事实依据为前提,否则,误伤依法经营商家,必须承担侵权责任。因此,消费者遭遇消费纠纷时,切忌“一言不合”就任性而为。须知,人人手握的麦克风背后是沉甸甸的法律责任,稍有不慎,可能“引火烧身”。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任性的消费维权需负法律责任

2020-11-23 07:37 来源:红网 徐林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