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企业营销岂能“画大饼”?

2020年11月23日 07:11   来源:经济日报   

  抽中一台手机,却被平台告知由于“抽奖设置失误”将补寄其他奖品;成功抢到平价飞天茅台,却遭遇平台砍单,被告知取消原因是“出现了相似地址”……有媒体近日采访发现,一些平台企业营销活动看上去很美,实则套路满满,消费者质疑其真实目的是为拉新或引流。

  近年来,电商平台间竞争日益激烈,商家为吸引消费者,通过各种营销活动促销,这本身并没有问题。但一些商家营销活动“画大饼”,消费者热情参与后,却拿不到奖品或商品。此外,有的商家还通过网络抽奖推销或赠送伪劣产品、“三无”产品。这些商家并非真心让利,而是将其当成“诱饵”,给消费者设陷阱。

  营销活动“画大饼”,这种不诚信行为不仅损害消费者权益,而且涉嫌消费欺诈。自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的《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为各类营销“立规”。其中规定,经营者开展促销活动应当真实准确,清晰醒目标示活动信息,不得利用虚假商业信息、虚构交易或者评价等方式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或者公众。这也理应成为各类营销活动的底线。

  因此,对商家“画大饼”欺骗消费者不能纵容。监管部门要严格执法,加强对平台商家的监管;同时畅通维权渠道,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电商平台也要加强入驻商家管理,督促商家诚信经营。只有监管部门、平台都守土有责,为商家营销活动划定红线与雷区,给商家戴好“紧箍”,才有利于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

  商家营销时也要“多一些真诚,少一些套路”。要知道,只有诚信经营才能赢得消费者信任,营销活动“画大饼”是一种短视行为,最终是在给自己“挖坑”。(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戴先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平台企业营销岂能“画大饼”?

2020-11-23 07:1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