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铁路列车越跑越快越安全

2020年11月20日 15:20   来源:华龙网   张程

  10月28日,国新办就2020年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介绍,目前,大概有698.61万辆道路营运车辆已经安装使用北斗系统。

  众所周知,北斗系统是我国独立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经过我国科研人员十几年艰苦卓绝努力,终于让它于今年7月份正式开通。它可以在全球范围内以全天候、全天时的方式为各种用户提供精确导航、定位和、授时服务。有人可能会问了,那么,北斗系统对铁路列车又有什么用处呢?其实,用处可大了。我国铁路在技术不断飞跃发展的同时,在应用北斗导航系统上同样也日益精进。现如今,通过“5G+北斗”技术,让智能无线移动闭塞技术代替原先的“闭塞分区”技术,将列车追踪的间隔缩短到了两分钟以内。用通俗一点的话来说,就是通过北斗来定位每一辆列车,用无线通讯技术来指导列车的运行。不管是普通列车还是高铁,都像是自己长了“眼睛”,自己在什么位置,前方有什么车,后方的车离自己还有多远,别说列车控制系统自己知道,就连远在千里之外的铁路控制中心同样也一清二楚。通过这种管理方法,让列车运行区间大大减少,极大的提高了铁路的运输效率。

  有人说,正是因为这种高科技管理方式的诞生,因为线路上可以奔跑的列车更多了,运输能力大大增强了,让比如原本一千公里长的铁路现在“延长”了最少一半左右。通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以在最大程度上消除运输安全隐患。就拿中欧班列来说,这种横跨欧亚大陆的长途运输系统,因为要经过大量的无人区,而在这些地方往往又属于指挥和调度系统区域盲区,甚至于在接连跋涉上千公里的范围里,普通调度信号都很薄弱,行进的列车就像是漂泊在茫茫大海上的一条小船,如果没有北斗导航系统,那么,获取沿线信息,列车安全运行甚至是机车故障和工作状态的检测都无从谈起。所以,对于班列本身来说,北斗系统就不仅是“眼睛”那么简单了,它担负的任务和使命就更重要,它让列车与调度中心进行实时联系,它自动把列车故障报告给驾驶室和调度中心,让列车在行进过程中更加安全、稳定。

  对于铁路日常维护来说,还有一个事情值得提一下,那就是自动轨道检测设备的诞生。这是一种可以自己行走的列车,铁路相关工作人员们亲切地称他们为“惯导小车”。这种车子别看样子不大,甚至看上去还挺可爱的,但是,它的作用可大了。通过它,维护人员可以精准地知道轨道的变形情况、钢轨内部应力的变化情况,哪里需要维修,哪里需要更换,“惯导小车”都可以告诉你,并且提供详细的分析数据,比起以前来,那种需要大量维护人员靠两条腿巡线,靠着各自的经验来发现问题的方式效率不知道提高了多少倍。

  科技带动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科技同时也让中国的铁路发展日新月异。在“十四五”规划的新起点、新征程上,更多的科学技术,更丰富的发展能量正让中国的列车越跑越快,越来越安全,它们日夜不停,川流不息,正把祖国带向更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科技助力铁路列车越跑越快越安全

2020-11-20 15:20 来源:华龙网 张程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