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她妈在钦州”不尴尬吗?

2020年11月20日 08:01   来源:南方日报   笃鲜

  你知道“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吗?不,我不是在骂人,我也不知道武则天母亲是何方人士,我说的是一个红头文件。

  最近,网上流传着一张红头文件截图,题为《灵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的通知》,工作组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等当地领导班子成员组成。据澎湃新闻报道,相关负责人确认信息属实,目前正处于搜集资料阶段。

  武则天她妈妈到底是不是钦州人?“正处于搜集资料阶段”的表述让人有点迷惑,难道是先定个结论,然后根据结论倒推证据?不过负责人有补充,关于武则天母亲,《永乐大典》《四库全书》都有记载,他们只是在梳理。那么姑且梳理着吧,研究成果到时候也亮亮相,别像10月份“灵山文旅”那几个推送,现在已经自行删除了。

  怕就怕实际动的是其他歪脑筋。

  人们真想知道武则天的母亲在哪里出生吗?作为名人故里,给自己冠上个“某某故里”的美誉发展一下旅游业,公众除了见多有点烦,也不会有其他想法。此外,费尽心思打名人牌,甚至连亲属也不放过,不感到尴尬吗?

  虽说文无定法,可研究历史文化要的是严谨,讲求用真凭实据说话。学某些营销号,靠谐音梗引歧义博眼球,别人自然也会把这事当成个笑话。同一个意思的表达方式那么多,偏要用骂人的话发噱,把庸俗当直白,拿不知所谓的内容作研究,只会贻笑大方。

  没有金刚钻不必揽瓷器活,强行打造历史文化背景并不会被买账。要发展旅游业,完全可以根据实际突出自然资源与文化特色,而发展经济,也不是只有大兴旅游业这么一条独木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武则天她妈在钦州”不尴尬吗?

2020-11-20 08:01 来源:南方日报 笃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