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

2020年11月19日 06:52   来源:经济日报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这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发出了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动员令。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传递出重要信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需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要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我国社会主义法治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国际国内环境越是复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越是繁重,越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执政地位、改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要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要积极推进国家安全、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涉外法治等重要领域立法,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法律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以良法善治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率先突破,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我们要全面准确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

2020-11-19 06:5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