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把记者踢出群,问题就能解决了

2020年11月17日 07:12   来源:红网   张雨龙

  建立媒体群,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其目的主要是方便宣传干部与记者的联系,降低沟通成本。而近日发生的一件事,让人们不禁怀疑一些宣传部门建立媒体群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11月11日,《济南市公园服务管理规范(试行)》正式发布,明确提出禁止在公园内设立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高档餐馆、茶楼等。12日,《齐鲁晚报》记者探访中济南市区多家公园,发现园区内开设的餐馆菜价普遍偏高,最低收费168元/位或198元/位,甚至一家茶馆小包间最高收费是两小时1580元,仅包括一壶茶和两份甜点。13日,《齐鲁晚报》刊发报道,披露济南部分公园内餐馆价格偏高问题。然而,该报道刊发后,撰写该篇报道的记者却被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人员移出了媒体群。

  政府出台政策,媒体跟进监督报道,既能够满足民众的信息需求,又能揭露问题,督促和帮助有关部门尽快整改。这本是一套有利无害的正常流程,但在济南市园林局宣传办薛主任看来,“这是在炒我鱿鱼”。

  薛主任的回应或许“坦率”,但他处理手法真的不高明。他不加掩饰,直言把记者踢出群是为了先保住自己的乌纱帽。但是在信息发达的今天,面对舆论监督,还采用这种“只堵不疏”的应对方法,终会有一天舆论的大坝决堤,而自己被反噬。

  这好比一间落满灰尘的房间,记者就像房间里的灯。灯亮了,屋里的灰尘被看得一清二楚,这时房间的公仆,不去扫灰,而去把灯打碎。这种自欺欺人的手法令人哭笑不得。试问,人人都是麦克风的今天,当地市民一条抖音,就可能让当地园林局面临更强大的民意和更汹涌的舆情,薛主任还能把所有市民拉一个群,然后再一个个踢出吗?再者说,打碎屋内的灯,那房间外的光怎么应对?当地园林局能堵住本地媒体之口,但挡不住更高级别的媒体介入。

  把记者踢出群,还暴露了当地宣传干部的傲慢。似乎他是微信群的群主,媒体发什么就也得归他管理。媒体与园林局的关系在他们眼中不是平等的,而是上下级的。记者只能发正面报道,只能干“吹喇叭抬轿子”之事,而不能对其有微词、曝光其问题。

  和有些地方对记者拳打脚踢相比,济南园林局对记者还算“温柔”。但是,二者的思维模式是一致的:出了问题,解决发现问题的人。希望有关部门能摒弃这样的短视思维,多从自身找问题,毕竟,“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不是把记者踢出群,问题就能解决了

2020-11-17 07:12 来源:红网 张雨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