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G退网大势所趋,但请安置好“数字难民”

2020年11月16日 07:59   来源:红网   董泽军

  11月12日,在第十一届全球移动宽带论坛会上,中国联通5G共建共享工作组组长苗守野表示,联通今年底已计划240个本地网2G退网,最快明年底实现2G全面退网。(11月12日 第一财经)

  在5G迎来大规模发展之际,运营商加快2G退网步伐是大势所趋。今年5月初,工信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总体目标是推动2G/3G物联网业务迁移转网,建立NB-IoT(窄带物联网)、4G和5G协同发展的移动物联网综合生态体系。

  技术更新有助于网络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降低网络维护费用,这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是好事。但在受益的同时,我们不能忘记那些仍在使用2G网络的用户,他们才是与2G退网关系最密切的群体。

  据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全国移动电话总数达到16亿户,其中5G用户超过1.6亿,4G用户接近13亿。也就是说,中国还有近2亿的2G和3G用户。

  依据人们对数字化生活的融入程度,美国研究专家马克·普伦斯基把社会人口根据年代划分成三类——数字难民、数字移民和数字原生民。1995年,互联网正式进入中国。根据这段历史,“40后”和“50后”被部分学者归类为“数字难民”。他们中大部分人在1995年之前步入中年。对于这两代人而言,“新媒体”“4G”“5G”等概念是陌生且难以接近的。

  针对这部分用户,中国联通曾多次表示,2G退网并非直接关闭网络,而是一个逐步“瘦身”的过程。对于部分不支持4G的老人机,国内三大运营商也曾表示将推出相关服务。例如不定期举办免费换取手机卡、网络套餐升级、赠送体验流量等活动,用户只需将2G升级为4G套餐即可正常使用。

  “数字化”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在笔者看来,运营商们的“安置”方案应该更具体、更全面。“数字难民”的弱势不仅体现在信息素养上,往往还伴有经济层面的窘迫。2G退网使得部分用户不得不选择价格较高的4G套餐。即使运营商愿意为他们免费升级4G网络、换手机卡,但部分老人机并不支持4G,只有换购智能手机才能正常使用。对于他们而言,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J.K.罗琳曾说:“一个人真正的教养,不要看他如何对待比自己身份高的人,要看他如何对待比自己身份低的人。”我们对待弱势群体的态度,折射出的是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技术更新造福了大多数人,但别忘了安置好“数字难民”。在数字社会中,他们也应该拥有属于自己的“家”。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2G退网大势所趋,但请安置好“数字难民”

2020-11-16 07:59 来源:红网 董泽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