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口中的炫耀不过是别人在话家常

2020年11月13日 07:12   来源:红网   何薇

  新一季《令人心动的offer》中,王骁因一系列类似于“我之前没在律所实习过,我之前都是在一些国际组织实习”的发言让众人直呼“凡尔赛王子”,“用最低调的话炫最高调的耀”。

  近几日爆火的“凡尔赛”一词,可以将其大致概括为高贵浮夸、炫耀、先贬后褒,甚至弄虚作假。大众对于“凡尔赛文学”的嘲讽本无可非议,但如果因学到了一个新名词便生搬硬套,看谁都是“凡尔赛”就实属“出洋相”了。笔者认为,只要没有吹嘘作假,王骁完全有权利将自己的经历挂在嘴边,这和所谓浮夸的“凡尔赛文学”存在很大的区别。人们总觉得王骁在拿名校、履历炫耀,说到底还是因为他活成了大众都想要成为的那类佼佼者,根源还是在于自身的嫉妒与自卑。

  优秀当然没有错,如果他因优秀而狂妄自大嘲讽别人、中伤别人,我们不仅可以讨厌他,还可以对他的行为提出批评。而如果他没有,我们还要求全责备,那就是嫉妒心作祟。人是善于比较的动物,人做出每一个判断都要经过比较。而在与比自己优秀的人进行比较后,危机意识与竞争意识便出现了。此时,自卑的人将自己定位为“弱者”,内心将对方正常交谈的言语想象为对自己的鄙视与嘲笑。

  同时,总感觉对方在炫耀也是因为自身缺乏判断力,分不清别人是在聊天还是炫耀。于是,接触到了一个新的网络红词,就总想套公式一样给别人扣帽子,来表现自己没有与网络世界脱轨。王骁确实毕业于众人仰望的斯坦福,又确实有着漂亮的履历,有着大多数人没有的经历。也许他讲话时透露的优越感给了人压迫感,但他所说的都是真的,他所说的无非就是自己的生活,也许这只是一个优秀的人在分享自己的生活与想法,就像一个天真的孩子总喜欢给大家展示自己的玩具。

  能让我们走出这种困境的便是正视。正视他我之间的差距,正视自己,正视“失衡的心态”,增强自身的信心,给予自己追逐美好实现人生价值的支持,不企图从贬低他人价值与优秀中获得自身价值。当有一天你找到了自己在社会中的定位,活成自己理想的模样,你会发现,原来有一天你也会“炫耀”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你口中的炫耀不过是别人在话家常

2020-11-13 07:12 来源:红网 何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