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初中女飞人,传递快乐体育精神

2020年11月12日 07:12   来源:钱江晚报   胡欣红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这几天,一段视频在朋友圈刷屏:一个很飒的大长腿女孩在跑道上狂奔,冲向终点,遥遥领先。女孩名叫陆启睿,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九(7)班学生,是西湖区第五十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的“女飞人”。她包揽女子组100米、200米双项冠军,分别以12秒07、25秒11的成绩打破西湖区双项纪录,均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平。

  “传说中风一样的女子就是你了”“小陆同学加油,未来可期”“冲出浙江,走向世界”……看着在田径场上一骑绝尘的“女飞人”,网友们纷纷发出由衷的赞叹和祝福。

  对于这个可能是全杭州跑得最快的初中女生,我们该关注的,不仅仅是她跑得有多快。

  跑道上遥遥领先,背后是艰辛的付出:她每天早上6点起床,6点半到学校运动场,练习到7点半,下午4点训练到6点;在耐力、体能、力量练习后,她专攻专项,反反复复练习,一点点突破自我……毫不夸张地说,小小年纪就能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平,除了天赋之外,离不开数年如一日的苦练。说起心得,陆启睿坦言有天生的部分,但更多的是坚持、努力、认真训练。

  或许是得益于体训的磨炼,陆启睿特别有毅力,做事很认真。“她上课专注力很好,效率也高,训练很辛苦,但各种功课一直都非常认真地完成,不打折扣。”通过班主任的评价,我们不难看到一个争分夺秒努力学习的女生。体育生不爱读书的观念需要转变,体育与文化学习之间的关系也有必要进行重点审视。

  在应试教育的大氛围下,不少家长担心,放手让孩子进行体育运动会影响学业。其实不然。

  磨刀不误砍柴工。体育锻炼不仅能强身健体,还可以有效调节心情,并起到磨炼意志品质的作用。倘若孩子能保持身心愉悦的状态,并争分夺秒坚持学习,何愁不能取得好成绩?

  在这位“女飞人”身上,我们可以充分感受到快乐的体育精神。训练虽然很艰苦,但作为班里的体育委员,陆启睿很会传递运动的快乐,想各种办法让同学们一起动起来,到操场上挥洒汗水。

  为了让学生加强体育运动,前不久教育部明确表态中考体育要逐年增加分值,达到语数外同分值水平。提高体育分数是手段而非目的,适当运用分数指挥棒是为了让相关各方更重视体育。倘若能让孩子们都感受到体育之快乐,从而激发“终身体育”的内在热情,可谓善莫大焉。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位跑出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平的初中女孩,其所传递的快乐体育精神无疑显得弥足珍贵。

  能跑得多少快,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运动天赋,但从体育运动中感悟体育精神,获得身心的健康成长,应该成为所有孩子的“必修课”。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杭城初中女飞人,传递快乐体育精神

2020-11-12 07:12 来源:钱江晚报 胡欣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