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自愿降薪还表示高兴,说出去谁信?

2020年11月10日 07:23   来源:光明网   

  针对“公司允许员工自愿申请降低待遇”一事,11月8日上午,多益网络有限公司再次在官方微博发布《多益董事长徐波声明》回应称,他相信公司的员工是真心真诚善意地申请自愿降薪10%,而不是被迫的。

  几天前,一张“允许员工自愿申请降低待遇”的对话截图在网上流传。涉事公司为广州多益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发言者为公司创始人徐波。截图上发言者称,“今年公司效益良好,利润有较大增长。所以公司决定,允许员工自愿申请每月降低待遇的10%”。

  通常情况下,公司业绩不佳,经营困难,才会呼吁员工降薪。但这家公司在利润较大增长的前提下,却鼓动员工降薪,操作实在反常。因此对此截图流出后,广大网友直呼看不懂。

  面对舆论争议,涉事公司解释称“系忠诚度测试”,但这显然不单单是一场测试。《多益网络对自愿降薪活动的说明公告》中提到,“员工自愿降薪是非常好的共渡疫情的模式”,这说明降薪活动不仅是测试员工忠诚度,公司就是想借此机会压缩人力成本。

  公告提到,自愿降薪是员工合理合法的权利,这话说的并没错。按照《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在双方协商一致的前提下,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可以就降薪问题,变更劳动合同。也就是说,93%的参与活动的员工,他们的自愿降薪表态,可以成为公司降薪的合法依据。

  但核心问题在于,这些自愿降薪的员工,真的是自愿的吗?涉事公司声称,参与员工内心普遍“真实高兴满意”。那些拿普通工资的员工,在降薪之后还表示高兴满意,如此违反常识的情绪反应,说出去谁能够相信呢?

  在最新回应中,该公司创始人自信满满地立下赌注,只要有员工出面表态不是自愿,就奖励给他3万元。

  然而,他的自信,绝非源于员工的忠诚度,而是在劳资不对等的格局下,普通员工面对企业的无理要求,根本就没有拒绝的余地。他们不可能为了那3万元,拿自己的饭碗来冒险。比如像那个曝光对话截图的员工,就已经因为此事而离职了。

  按照公司创始人的说法,活动是“真心要对好的员工好”,果真如此的话,那就该在效益上涨的前提下,给员工多一点工资激励,鼓励他们铆足干劲再接再厉,而不是相反。所谓自愿降薪的测试,说到底还是故意“钓鱼”,为压缩人力开支寻找一个合法的借口。

  此外,这种降薪模式本身就涉嫌违法。因为员工的薪资待遇,属于和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中约定好了的内容,变更调整的前提是协商一致,员工完全自愿。然而不管是基于常识,还是从相关的对话截图来看,公司诱导甚至变相胁迫员工的痕迹相当明显。“被自愿”下员工自愿降薪的表态,不应构成公司减薪的依据。

  讽刺的是,面对外界的汹涌质疑,该公司的两次回应,都一再坚称降薪活动完全正当,丝毫没有任何悔意。对于如此 “揣着明白装糊涂”的行为,对应的行业监管部门,不能再继续坐视不理,而应该果断出手,查一查其中有没有违法违规情形。

  另外要提醒的是,从要求产假员工手写心得,到这次变相胁迫员工自愿降薪,类似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事件一再上演,相应的奇葩操作,也是一再刷新外界的想象。对此,劳动监察执法应该更加硬起来,为劳动者撑腰,提升违法惩戒力度,让无良公司付出应有代价。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员工自愿降薪还表示高兴,说出去谁信?

2020-11-10 07:23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