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转弯盲区警示带”具有借鉴意义

2020年11月09日 08:15   来源:燕赵晚报   杨玉龙

  最近一段时间,昆明交警陆续在西昌路与金碧路交叉口、红锦路与霖雨路交叉口2个试点路口施划了红颜色的大型车辆“右转弯盲区警示带”。下一步,昆明交警还将逐步在城区具备条件的路口进行大型车辆“右转弯盲区警示带”的施划。(11月8日 澎湃新闻)

  借助警方解释,大型车辆右转视线盲区是指半挂车、大型客车、水泥混凝土运输车等大型车辆在右转时,由于右侧前后轮行驶轨迹不一致,存在“内轮差”盲区,使驾驶人无法正确判断右侧行人与非机动车辆的状态信息的区域。由此也就不难想象,一旦非机动车或行人在大型车辆右转时进入该区域,不仅十分危险且容易发生致命道路安全事故。

  昆明交警的做法无疑值得称道。在昆明主城区具备条件的路口施划警示区域,划了红颜色的大型车辆“右转弯盲区警示带”,用于提示过往的非机动车及行人通过此区域时,如遇大型车辆右转时要进行避让,切不可在此区域停留;同时提醒车辆转弯时也应控制车辆的转弯半径使其“内轮差”不超出此区域。

  应该说,“右转弯盲区警示带”确实能够起到警示作用。毕竟,对于一部分人而言并不清楚“右转盲区”的存在及范围。比如,自认为可以快走几步或者加速骑行抢过去,殊不知这种抢行行为恰好让自己进入了危险的“内轮差”区域。有了这个醒目的警示,就能够引起行人的注意,避免在此区域穿行或停留,就能够减少因“右转盲区”带来的伤亡事件。

  当然,有了“右转弯盲区警示带”,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也不能放松。比如,对于大车司机来讲,行驶到路口时,要仔细观察、提前预判路面状况,准备右转弯时提前打转向灯,注意减速避让右侧的非机动车与过街行人;对于行人和非机动车,一定要停在安全的位置,行人要停在路缘石或施划的行人等待区内,非机动车不要越过停止线停车等,以确保自身安全。

  总之,昆明交警创新之举值得借鉴,建议全国推广。也期待,各地交管部门因地制宜推出类似的可行性举措。而规避此类事故的出现,还需要从安装车辆盲区预警系统、加强运输公司的监督管理和增强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等多方面努力,以真正杜绝“死亡弯角”的出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右转弯盲区警示带”具有借鉴意义

2020-11-09 08:15 来源:燕赵晚报 杨玉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