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怒退家长群 “弱关系”社群需以情相系

2020年11月09日 07:36   来源:红网   薛煜岚

  近日,一段学生家长的短视频火了,视频中,该家长大声斥呵“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这声怒吼将长久被“扭曲”的“家长群”推向台前,在众多家长们的共鸣中,迅速传遍网络,引起热议。(11月2日《人民日报》)

  社交网络使人际沟通更加便利,原本帮助家长与学校沟通的”家长群”不知不觉也变成了“压力群”。家长们一边私下里抱怨不断,一边面临老师布置的任务又无可奈何,反映出当下不少社交平台上以“弱关系”为联系的社区群体发展的缩影。

  “家长群”自诞生便是架构在社交媒体之上,打破以往的师生交流的时间空间障碍,以“随时随地方便沟通”的优点推行于家长之间。但实际上,这种“随时在线”正无孔不入地反噬着家长的时间。“批改作业、监督辅导……”这些以往教师的工作被强行安排给家长,这种现象在今年疫情表现尤为明显。家长原本送孩上学以获得更多个人自由时间的目的不仅没有得到满足,甚至还新添了可能超出其能力范围之外的“辅导”任务。“随时”“方便”无形中成为束缚家长自由的“脚链”。

  社交媒体的进步不断改变了现代人的生活方式与交往活动。原本建立在血缘、地缘之上的人际关系转变为以业缘、趣缘为主的虚拟社交。无论是工作群、生活群还是家长群,各种各样的网络社区成为我们介于现实与虚拟生活“第三空间”。这个空间的出现意味着更多繁琐甚至没必要的关系需要处理。

  以“弱关系”建立起来的家长群,作为群成员的家长一方面不得不因“必要的反馈”而让出自己的时间,另一方面还不时有在群里被老师“点名表扬或批评”的压力。家长群成为很多家长的负担,但却由于社群建立的基础——孩子,鲜有家长会反抗。家长群的互动以寒暄式点赞得以维持,不少家长群甚至变成“夸夸群”。

  如今,一声来自社群内部的“怒吼”以个体”破圈式”的形式直接将问题推到台前,意味着饱受诟病的“家长群”终于从个人议题上升为公众议题。这也昭示若不进行改变,社交媒体中这种以“强性粘剂“圈住的社群将面临爆裂的危机。

  家长群的本质是建立在社交网络上的社群,社群长久和谐的存在一定是以共同的情感为基础,成员有归属感,社群内部也才能和谐。若只是一味地“发号施令”,给家长布置任务,而忽视家长群“有助于孩子沟通交流,让孩子更好成长”的目的时,家长爆发只会是必然。建立良性的社群互动机制,做好双方的沟通交流,建立共通的情感,增强社区归属感,不仅是家长群应当的举措,也是促进整个网络社群和谐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家长怒退家长群 “弱关系”社群需以情相系

2020-11-09 07:36 来源:红网 薛煜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