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次辱骂游客,景区商家为何不长记性?

2020年11月04日 07:51   来源:光明网   陈广江

  11月1日,针对引发热议的丽江古城一银器店老板骂游客“垃圾”一事,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通报称:经查,该老板在经营过程中存在不文明行为,存在所售商品标记重量与称重重量不一致的情况。目前,相关部门对商家作出停业整改的处理,对商铺存在的涉嫌违法行为已立案调查。

  “没钱就别来逛,垃圾。”银器店老板这句辱骂游客的话,是不是听起来很熟悉?就在今年国庆节期间,大理双廊古镇一手鼓店店员对游客大骂:“穷鬼,没钱就不要出来玩!”事件曝光后,这家手鼓店被责令停业整顿30天,骂人女店员公开道歉。此事刚告一段落,丽江就被曝出骂游客“垃圾”事件,云南旅游再次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

  相较于骂游客“穷鬼”事件,骂游客“垃圾”事件的恶劣性有过之而无不及。前者是店员涉嫌“强买强卖”,买卖不成辱骂游客;后者则是商家涉嫌玩“套路”,被拆穿后气急败坏。据报道,游客在丽江古城买银碗,结账时发现碗底标记重量为145克,但店家称重为177.5克,被当面拆穿后,该店主大骂游客“垃圾”。事后,商家竟辩称店主是老人,不识字,不知道银器内有隔热层。

  做生意讲究和气生财,买卖不成仁义在,哪有辱骂顾客的道理?无论是不是套路、有没有误会,店主都不该辱骂游客,何况店主有错在先,多算了银器的重量。现实中,因辱骂游客而付出沉重代价的案例不胜枚举,旅游从业者更应该深有体会,但仍有商家“记吃不记打”,非要撞得头破血流才知后悔。

  应该说,辱骂游客的商家代表不了一个地方旅游从业者的整体素质和形象。但旅游是一个对形象和口碑依赖性较强的行业,特别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一起偶发的负面事件可能重创地方旅游形象和口碑,用“一颗老鼠屎坏一锅汤”形容毫不为过。

  云南是旅游大省,其中丽江和大理比较出名,堪称云南旅游“双子星”。但这对“双子星”一度不争气,欺客宰客、辱骂游客等恶性事件被频繁曝光。以丽江古城为例,在2015年至2017年期间,丽江古城先后被国家旅游局“严重警告”两次,口碑一度跌至冰点。丽江古城被警告的主要原因,就是游客投诉率长期居高不下,游客人身财产安全事件频发,屡屡对社会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为重塑旅游形象,2017年以来云南拿出的刮骨疗毒的行动有目共睹,也取得了很大成效。今年10月,云南相关部门表示,经过重拳整治,曾经出现的旅游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旅游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从全国旅游投诉平台12301看,云南旅游投诉量呈逐年下降趋势。情况在逐渐向好,但仍不能掉以轻心、沾沾自喜,接连两次恶性事件再次给云南旅游敲响了警钟。

  景区个别商家不长记性,一再“拆台”,就要付出相应代价。但愿类似恶性事件不再发生。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屡次辱骂游客,景区商家为何不长记性?

2020-11-04 07:51 来源:光明网 陈广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