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广州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思考

2020年10月26日 14:22   来源:广州日报   郑英隆

  外部市场不确定性风险的加大,对开放度较高的广州,如何组织产业供给,保持产业链稳定性,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是一个新挑战。同时,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州需把新发展理念融入规划中,既立足当下,满足现实需要,又面向未来,赢得大变局中的产业战略发展主动权。因此,广州应以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以数字创新为杠杆开发新动能,增强产业发展的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可控性,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中心、产业升级、产业基础和产业价值链的协调与发展,塑造广州产业发展新格局。

  以新动能增强实现广州产业体系目标的动力、活性和优质性

  一是根据战略性新兴技术布局未来新兴产业。当今世界,技术快速更新换代,更加突出战略性新兴技术对未来广州产业发展的引领意义。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州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与健康、智能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技术与产业。同时,在部分优势领域推进构建全产业链,打造广州万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实施未来产业培育计划,促进广州未来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二是以智能化技术引领广州先进制造业发展。先进制造业代表着一个时代领先的专业化加工技术和组织体系。所谓“先进”即从技术范畴扩展至生产组织方式及其与制造相关的服务活动的结构层。广州制造业正进入一个含有工业物联、人工智能制造等因素的智能化制造新阶段。新智能技术是支撑先进制造业的关键。其体现在材料的技术参数、产品设计、要素匹配、生产工艺等多方面。广州要继续发挥开放空间优势,提升对先进制造业高端要素集聚和吸引能力。

  三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服务经济中心。广州有千年商都史,服务业领先全国,需与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性提升服务业发展优势。目前广州的生产性服务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发展方向是提质增效。在金融服务业方面,要利用粤港澳大湾区机遇,重构资本市场体系,提高广州的贸易竞争力指数。要实施和用好跨境电商政策,促进内外贸服务业和线上展会发展,提高国内附加值占全国出口总额比例。

  四是以产业互联网和“企业局域网”促进广州产业转型升级。保持一般产业在广州经济总量中的一定比例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转型升级主要在两个方面,即实施传统产业提升计划,加快广州汽车、石化、电子等传统支柱产业的转型升级;突出特色产业的传承与创新规划,推进广州纺织、食品、日化、皮具等传统特色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过产业互联网和“企业局域网”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激励企业借道产业网络改造生产流程、提升生产工艺,以提质增效。

  打通产业间路障,重构现代化产业网络

  产业间的互联互通是构建广州现代化产业体系中需重点优化的内容。未来外部市场不确定性和“双循环”战略实施,更加突出解决这一问题的紧迫性。随着互联互通时代到来和全球范围内产品内分工发展,世界产业活动俨然成了一个全球性网络,若现实中产业间的技术和制度路障不打通,就会增加产业交易及制度成本,不利于产业国际竞争力提高。如今,产业间关联不再是传统的“企业产品设计-开发制造-组织销售”的过程,而是“消费者需求-平台下单-反向定制”的过程,是更快速、更敏锐地响应消费者需求的新发展方式。因此,增强产业的组织性,以组织形式治理产业间散乱问题,是实现产业间互联互通的关键之一。

  从总部经济方面看,要在已有基础上争取大公司区域总部入驻广州,以大公司的龙头影响力带动下游企业的链条组织发展。产业供应链受疫情影响较大,需要积极寻找国内可替代的供应商,并大力扶持能够生产高品质零部件和材料的中小企业,以提高产业供应链的活性和弹性。

  在产销中介方面,要发挥包括跨境电商的广州电子商务在联结消费者和产业供应链之间的中介作用,使电子商务对市场的敏感性深度切入产业基地的生产组织,优化产业资源配置,提高产业效能。这同时也能增强电商的产业组织功能,以商务链联结产业网络,重构现代化产业体系。现实的电子商务产业介入,也为实体企业拓展与外部组织互联互通的空间,如基于互联网的动态“虚拟企业联盟”,让实体企业专注于自己核心优势业务,以保证实现各企业比较优势互补。集群内外主体间的相互网络关联和互动,大大提高了集群的产品内分工性能和集群拓展力,显示出集群的群落生态效应。

  建构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增强创新自主性和可控性

  产业跨界是现代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跨界的背后是技术创新——互联网框架下创新平台为产业跨界跨行业提供技术变成可能。对于科技发展,广州提出着力构建“1+4+4+N”高端战略创新平台体系,即以中科院明珠科学园为主阵地、以4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前沿研究战略支撑、以4个省实验室为策源创新载体、以多个高水平创新研究院为技术供给主平台。比如,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等4个省实验室。

  以“1+4+4+N”为重点,引入社会相关主体,合作共建若干技术创新平台。利用创新平台的交互性特征,连接各有关创新主体及其相关主体,构建广州区域政产学研合作创新系统。在生物医学和保健、海洋开发等领域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研究院进行平台创新升级,政产学研联合突破一些产业共性关键核心技术。地方政府组织企业、高校、研究机构,联合行业协会等第三方组织制定从科学研究到技术转化以及产业集群发展计划,推动生物医药、海洋、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现代农业等产业落地。这些平台的构建将大大增强广州产业技术创新的自主性和可控性。

  建设数字创新引领型城市,为广州现代产业体系开拓新空间

  城市本质上是一个包含方方面面的复杂系统。目前,广州加快数字创新引领型城市建设,将极大促进数字技术经济的创新发展。在互联互通条件下,城市的各个产业都可以成为一个个网络节点,而产业之间连点成线。比如,城市内外的人力资源网、金融服务网、中介机构网、政府公共事务网、能源供应网、交通运输网以及与消费者产销关联的社交媒体网等。当这些由各个主体连接成的网络,通过数字化手段有机对接,将技术、智力、资金、服务、物质等点线连接成面时,就能为广州协同推进数字技术与产业融合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开拓广阔的空间。

  (作者系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推进广州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思考

2020-10-26 14:22 来源:广州日报 郑英隆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