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餐”暴露“权力吃大户”的丑恶嘴脸

2020年10月21日 10:10   来源:东方网   左崇年

  近日,有网友视频爆料称,10月7日晚,河北唐山遵化市一火锅店内顾客因吃“霸王餐”和店内工作人员发生肢体冲突,其中一方当事人自称遵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领导。(10月20日澎拜新闻)

  涉事单位回应称,刘姓女子确系该局工作人员,但是并不担任领导职务,只是普通员工。自称遵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领导一行,吃“霸王餐”不给钱还打人,导致饭店负责人被诊断为闭合性颅脑损伤轻型,右足第5跎骨基底骨折,头部、胸部、右足软组织损伤。

  近年来,一些人凭借手中的公权力,牢固树立“地盘意识”,在自己权力覆盖区域,随意伸手,吃拿卡要的事情并不少见。自称遵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领导,就是又一例。

  这样的“霸王餐”是“权力吃大户”。这些人把党和人民赋予为人民服务的权力,当做尚方宝剑,滥用公权力谋私不知羞耻,长期的权力傲慢,变得心贪嘴馋手痒,看得破忍不过,有意无意的露出“习惯性动作”的真面目来。”

  权力一旦失控,脸皮要比城墙厚。权力与人性的对抗,导致良心坏死,道德沦丧,一个人,如果没有正确的道德观念,会黑白不分,是非颠倒,以荣为耻,以耻为荣。没有羞耻心,就会不分善恶,不明是非,随意伸手,吃拿卡要成了家常便饭,脸不红心不跳。为了自利,可以不计一切的,就象其它动物一样,适者生存,强者为王,这样的行为,对于人,就是最大的耻辱。

  不受监督的权力容易产生乱来。“霸王餐”就是权力失范的胡吃海喝不要脸。结果是“吃坏社会风气,吃坏了胃,吃的干群关系大倒退”。老子说:“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溪。为天下溪,常德不离,复归于婴儿。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为天下式,常德不忒,复归于无极。知其荣,守其辱,为天下谷”。

  “规划局领导”也许不懂这些“之乎者也”的道理,但应该懂得“人有脸,树有皮。”的羞耻荣辱,懂得权力是服务人民的,懂得守住规矩的底线,而不是吃“霸王餐”的资本。杜绝“权力霸王餐”关键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依法依规坚决查处不留情,让那些“霸王餐”的人吃不了兜着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霸王餐”暴露“权力吃大户”的丑恶嘴脸

2020-10-21 10:10 来源:东方网 左崇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