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学习量子科技”的深刻寓意

2020年10月20日 07:47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6日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我们要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

  国际风云,变幻莫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尤其需要重大科技创新,突破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被“卡脖子”的现状迫在眉睫。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选择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这一主题,寓意深刻,耐人寻味。从重要性来看,量子科技是一项对传统技术体系产生冲击、进行重构的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质量,必须将创新主动权和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从紧迫性来看,量子科技应用所涵盖的三个领域中,量子通信领域,我国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量子计算领域,我国与发达国家处于同一水平线;量子精密测量领域,我国相比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现阶段,量子科技领域的国际竞争日益激烈,许多国家启动了量子科技战略计划。例如,欧盟于2018年启动“量子技术旗舰项目”。进一步扩大我国已取得的领先优势,在新一轮量子科技竞争中抢占先机,就必须着眼未来,迅速行动。

  量子科技创新体系的建立,需要形成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发到产业化的全链条布局。创新全链条有赖于长期的积累,因此特别需要长远的目标,通过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整合优势资源形成自主创新的体系化能力。落在政策支持体系上,量子科技长远发展目标需要一套长效的、高效的政策体系,为推进量子科技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问题出在哪里,改革之剑就指向哪里,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理顺机制体制,为量子科技发展保驾护航。

  科技创新发展,投入是保障,尤其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研发上,要舍得投入。要发挥好新型举国体制的制度优势,保证对量子科技领域的资金投入,尤其要加大对科研机构和高校对量子科技基础研究的投入。同时要引导和带动地方、企业、社会加大投入力度,形成产学研协同创新的良好局面。

  科技创新要依靠优秀的人才来实现,量子科技发展需要“创新思维活跃”的优秀人才,也需要“能够把握世界科技大势、善于统筹协调”的领军人才。造就一大批量子科技领域的高精尖人才,既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立起适应量子科技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又要营造有利于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生态系统,为人才成长创设良好的制度环境。要给人才充分的人财物自主权和技术路线决定权,鼓励他们敢闯“无人区”、发现“新大陆”。

  量子科技是一个新领域,有许多未知课题需要科学家探索,也需要广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通过学习加深认知,把对量子科技发展规律性的把握,转化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动力。

  大而化之,量子科技如此,其他科技领域的创新同样如此。下大力气抓科技创新,不能等待观望,不可亦步亦趋,当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只争朝夕的劲头、脚踏实地的功夫,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集体学习量子科技”的深刻寓意

2020-10-20 07:47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