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坠亡事件:真相是对亡者最好的安慰

2020年10月16日 15:27   来源:东方网   胡欣红

  大连理工研究生自杀事件的阴影尚未散去,江苏大学又发生了一起学生跳楼悲剧。

  @江苏大学通报,10月12日17时03分左右,该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一学生从主A楼6楼卫生间坠楼。后经抢救确认,该学生已无生命体征。警方调查结论为“高空坠楼,排除他杀”。通报称,学校对该同学的不幸离世深感惋惜并哀悼,并将全力配合警方调查、协助家长善后。

  一个正在绽放的生命突然凋谢,留下的是亲人的伤痛欲绝和世人的无尽感伤。而死者家属称儿子冤死学校,更令此事笼罩上一层迷雾。

  丧子之痛,痛彻心扉。在这样的情形下,无论死者家属的怀疑是否有道理,其悲痛的心情都应该可以理解。无论谁的孩子不明不白在学校死了,要做到冷静理智都是扯淡,不知他人苦,不劝人大度。

  更何况,死者家属的言论总体并算不过激,有些质疑确实需要相关方面予以切实回应。梳理一下死者家属的陈述,主要存在两大疑点。

  其一,12日17时03分左右出事,学校为何要到4个小时之后才把死者母亲送到离学校5公里远处的某酒店里告知?死者母亲要求去看孩子,但被强行阻拦,期间发生数次肢体冲突,不让其出房门,直到第二天下午三点,死者父亲赶到。这种行为是否涉嫌非法拘禁他人人身自由?

  如果死者家属所说的情况是真实的,那么校方确实难逃“瞒报”之嫌。或许,这种隐瞒并不是恶意的,也不是为了掩盖什么真相,只是尽量减轻坠楼事件给其他学生带来的心理冲击,尽量安抚死者家属情绪,尽快将事件影响降到最小,维护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但即便是这样的诉求与动机,没有在第一时间通知死者家属,让家属见死者最后一面,也是不人道的做法。不仅如此,还会引发一些不必要的猜测,适得其反。

  其二,死者的手机在裤袋里摔坏了,经过警方修复后却发现手机里截止跳楼之前所有的数据都没有了,只有跳楼后父亲和母亲发给他的微信和短信。不得不说,“跳楼之前所有的数据都没有了”确实有些蹊跷。死者家属怀疑手机里的数据被人为删除,并非无理取闹。

  “从监控视频可以看到死者在死前16:57~16:58之间。1分钟零六秒的时间里在路边双手捧着手机在干什么,无法得知。”究竟是死者自己在这一分钟左右的时间里删除了所有数据,还是另有原因,尚有待权威调查。

  立场不同,对问题的看法自然就会存在差异。对于这起大学生跳楼悲剧,在事实真相没有完全还原之前,家长和学校可能会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解释。解释可以有无数种,但真相却是唯一的,能还原事实真相的只能是证据,而不是主观臆想。比起基于猜测之上的无端愤怒,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如何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或许更具有现实意义。因此,在调查结果出来前不宜乱下定义,不站队不造谣不生事,才能让逝者安息。

  没有人愿意看到这样的悲剧,但悲剧一旦发生,却不能有任何隐瞒拖延的思想,第一时间让家长知情,毫无保留地告知所有细节,才能让悲痛欲绝的家长不会产生其它想法。否则,任何试图有所“保留”的举动,都难免被家长视作别有用心,进而引发不必要的猜测。因此,对于这起死因存疑的大学生坠楼身亡事件,早日调查清楚,尽快还原事实真相以回应质疑才是对亡者的最好安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大学生坠亡事件:真相是对亡者最好的安慰

2020-10-16 15:27 来源:东方网 胡欣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