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改革开放已经成为中国人的一种信仰

2020年10月15日 07:36   来源:环球时报   

  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带动了人们对中国改革开放历程的回忆,也引来诸多面向未来的思考。深圳是中国上一轮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和前出地,它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很大程度上定义了改革开放本身。什么是改革开放?当说不太清楚的时候就看看深圳,这在中国社会中成了一种颇具说服力的思维方式。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从建立特区、做实事开始的,它的理念可以说是各地的成功实践拼图而成的。由于改革开放非常成功地重塑了中国民生及社会方方面面的面貌,时至今日,改革开放已经事实上成为了中国人的集体信仰。改革开放是中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正确路线,这已是这个国家顶级政治正确的一部分。

  时代变了,中国面对的问题也与上世纪80年代不同了,改革意识本质上说就是问题意识,就是面对问题不退缩的精神。中国太大了,我们的问题无法对外转嫁,只能硬着头皮解决它们,而很多问题用旧思路、老办法化解不了,唯有敢闯敢试才有可能创造新局面。也可以说,改革都是逼出来的。

  开放是中国的现实主义选择,因为西方社会有很多现代、先进的东西,世界有很大可以延伸中国社会利益的空间,所以尽管中国与西方的政治体制不同,开放会有意识形态压力和风险,但我们还是义无反顾地将国门越开越大。对外开放不断促进了中国社会增加弹性和韧性,也倒逼了中国直面自己的问题。

  关于改革开放的方向,中国社会形成认识这个问题的材料也经历了不断增加的过程。一开始时看西方什么都好,不少人天然地认为西方就是改革开放中国的彼岸。国家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但民间领会它的含义显然经历了曲折。

  我们自己的成就,西方体制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以及一些前社会主义国家贸然政治上西化导致的严重动荡乃至崩溃,都不断教育中国人,我们逐渐领悟到,改革开放和走自己的路并不矛盾,而且对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这也是中国唯一可行的现实主义选择。

  改革开放是很难实际把握的,因为它不是封闭的实践体系,很容易被意识形态上处于上风的西方带偏,因此很多国家的改革开放最后演变成“把自己变成西方”仓促而幼稚的革命,付出沉重的经济社会代价。中国是为数极少的成功驾驭了改革开放进程的国家。

  中国的改革开放既是学习西方的历史,也是与西方干涉进行斗争的历史,实事求是精神帮助中国以最有利的方式把控了这当中的界线和分寸。

  今天中国站到了全新的出发线上,接下来中国往哪里走,怎么走,世界可以提供的参照越来越少。但与此同时,我们的经验越来越多,开展选择的自信也增加了。

  改革开放没有地图,但要解决中国的问题,让这个国家切实越来越好,是永恒的原则。在工作层面必须大胆闯大胆试,在战略层面则要保持路线和步伐的稳健。过去40多年中国就是这么走过来的,今后我们还须长期坚持这样做。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值得中国学习借鉴的东西,但是如何改革开放,做得最好的就是中国。在这方面我们需要更多地自信,我们可以从外部世界获取大量信息,但要用自己过去几十年极其宝贵的经验整理它们,确定当下和今后因应各种问题的策略。中国的改革开放必将继续下去,持续服务于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环球时报:改革开放已经成为中国人的一种信仰

2020-10-15 07:36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