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给老师取“外号”,不妨放宽心态

2020年10月13日 07:49   来源:钱江晚报   胡欣红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29岁的刘士平是衢州华茂外国语学校高中部的一名历史老师,最近学生集体给他起了“有小肚子的煤老板”的外号。

  和刘士平一样被取外号的还有该校高二高三其他49名老师,外号是高二高三568名学生集体起的。这些外号得到了校方的认可,该校的官方公众微信号公布了这些外号。

  提起给老师取“外号”,会勾起很多过来人的回忆。在尊师重教的传统下,给老师取“外号”通常只是学生私下进行的“秘密工作”,仅限于学生之间流传,万一被相关老师知晓,总不是件光彩的事。没想到,现在学生集体给老师取外号,竟然得到了校方的肯定,很多网友表示羡慕,纷纷感慨:“师生之间胜过了朋友”,“以前想都不敢想”,“又是别人家的学校”……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有小肚子的煤老板”、“特约面相大师”、“教师时尚女王”……看着这些稀奇古怪的外号,不能简单付之一笑,更应该透过“搞笑”的外表,看到其所折射的师生关系等深层次的问题。

  首先,这些由学生自发构思、集思广益而成的别出心裁的外号,充分体现了学生的活力和创意。以“有小肚子的煤老板”为例,刘老师对此的理解是,他多次在课上介绍自己是山西大同人,平时学生们常常调侃他“家里是不是有矿”,加上这几年自己确实胖了,所以学生们取这个外号,确实非常贴切。

  其次,学生给老师取的这些外号无伤大雅,且能反映师生关系的和谐融洽。“人间百灵鸟”、“粉笔之星”、“故事大王”等看上去就是褒奖,而“有小肚子的煤老板”之类中性带调侃,能被老师欣然接受,背后原因则并不那么简单。

  “有点意外,但很开心,学生们关心我,这是劝我减肥呢。”刘士平说。试想,如果是那种板着脸教书的老师,会这么去理解吗?如果他不是日常和学生融为一体的老师,学生敢开这样“大不敬”的玩笑吗?

  师生关系的和谐融洽,背后是学校和老师对学生的尊重与包容。如果是一所教育理念极其刻板的学校,会如此“放任”学生吗?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但不等于说师生之间相处应该墨守成规。在倡导师生平等的当下,高高在上不是教师的最佳形象,亦师亦友走进学生的内心,才能赢得孩子们的由衷爱戴。老师俯下身来亲近孩子的理念,值得提倡学习。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学生给老师取“外号”,不妨放宽心态

2020-10-13 07:49 来源:钱江晚报 胡欣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