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米长减速带,暴露的是作风短板

2020年10月10日 07:23   来源:红网   惠西愿

  近日,广东汕尾海丰县的一条路面上出现了长300米的“奇葩”减速带。开车经过的司机们感到“一跳一跳”,被迫体验“震颤式按摩”。据了解,该地段事故频发,为预防才设置了减速带,但交通部门在与施工方沟通时只进行了电话口头指示,施工方因听错而产生了误解。(10月7日 《人民日报》)

  减速带是安装在公路上使经过的车辆减速的交通设施,是用于降低机动车、非机动车行驶速度的交通专用安全设置。该减速带是因该地段事故频发而设置,并且在学校附近,交通安全问题更应关注。而300米长的奇葩减速带,让安全设置也变得不安全,这暴露的是作风短板。

  就该县交通安全部门而言,安全是头等大事。为预防交通安全事故设置减速带本是好事,但对于这种重要的交通安全设置,没有施工图纸,没有线下指示,仅凭电话中的几句话,便将工程推给了施工方,最后工程完成了才发现问题,这说明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交通安全部门并未去现场去查看工程进度和质量。这是推卸责任的做法,更是懒政怠政的体现。

  就该施工方而言,保证工程的质量是第一要务。300米的减速带,正常人恐怕都会觉得奇怪,施工方却并未提出疑问或是进一步确认,而是直接开工。出现问题后,一句“听错了”便云淡风轻地将事情带过,再及时整改一下就相安无事了。这暴露出的是不够精确、负责的工作作风,只管完成任务,至于是否合理,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内。

  虽然,幸运的是,这次减速带的乌龙事件,并未带来交通事故,但是资源的浪费,往来车辆的不便,是实实在在产生了的。而且,试想一下,如果这次不是铺错了减速带,而是红绿灯设置出了问题,那后果或许是我们很难承受的。不是每一次错误都有重新整改的机会,关系到公共安全问题,更不能存有侥幸心理,要谨慎再谨慎。相关部门要勤政负责,社会各方要全力配合和支持。大家各自守好负责的那道关卡,类似的奇葩事件就会少一点。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300米长减速带,暴露的是作风短板

2020-10-10 07:23 来源:红网 惠西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