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座面包车挤坐33名孩童”,不能只把孩子赶下车

2020年09月28日 11:47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9月25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道马线路段,昆明交警查获一辆涉嫌严重超员的小型面包车。该车不仅涉嫌非法运载学生,而且还严重超员。经查证,何某以每月每名小孩收费100元的价格,接送幼儿园孩子上下学,孩子们放学后,何某驾驶车载着33名幼儿从某幼儿园前往某村。(9月27日《都市晨报》)

  该车核载7人,实载33个幼儿,加上驾驶人何某本人,共载34人,超员率高达385.7%。目前,驾驶人何某涉嫌危险驾驶罪被立案侦查。同时,根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交通安全法,驾驶员将面临罚款2000元记12分的处罚。“7座面包车挤坐33名孩童”,以“涉嫌危险驾驶”的名义立案侦查,是正义之举,也是警方必须做的事情,不能让“7座面包车挤坐33名孩童”成为交通安全隐患。

  从这起事件来看,“黑校车”的经营者确实是到了疯狂地步。一个小小的面包车,只有7个核定的座位,而竟然将33名孩子安排进去,拥挤的空间,隐患的惊险可见一斑。为了利益岂能“要钱不要命”!网友们不仅在谴责“黑校车”的恶,还在谴责家长的不负责任,岂能将孩子送到如此险象环生的“黑校车”里,这不是拿着孩子的生命安全赌博吗!公平而言,作为父母是有责任的。

  然而,我们不能只是看到“黑车的恶”“家长的错”,还必须反思的是,为何一个黑车能承接如此多的业务,为何大家明明知道“黑车有危险”还是“偏向虎山行”。不是父母不知道“黑车”的危险,也不是“黑车”不知道这不是犯罪行为,而是“黑车”有市场,这个市场就是“接送孩子”的刚需市场。

  很多年前实施的“合村并校”,导致不少村庄的小学和幼儿园被取消了,农村孩子上小学和幼儿园,只能有两种选择,要么到镇里的学校,要么到县里的学校。而距离是遥远的。以我们当地情况看,我们县城附近10多里,甚至是20多里远的农村孩子上学十分不方便,有的家庭需要专门安排人员接送孩子上学。由于路程遥远,有的家长早上送孩子到校之后,连回家的时间都没有,只能在学校门口附近等待,放了中午学接孩子回家吃饭,然后再返回。辛苦程度自不必说,晴天干地的时候还好些,而遇到风雨交加,大雪漫天的天气,就更是辛苦了。加上很多地方不允许“三轮车进城”,学生家长都是骑着车子送孩子的。

  这样的社会现实面前,家长更需要的是“接送服务”。因此也就有了“黑校车”的市场空间。可以说,“黑校车”横行是因为“白校车”失责导致的。假如,政府部门能够提供“正规校车”服务,或者是打造便捷的公交接送等服务体系,还能出现“7座面包车挤坐33名孩童”的险情吗!

  “7座面包车挤坐33名孩童”,不能只把孩子赶下车。查处了“涉嫌危险驾驶”的司机,然后呢!这些孩子如何去上学!

  道理很简单,赶走危险的“黑校车”需要多些安全的“白校车”。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7座面包车挤坐33名孩童”,不能只把孩子赶下车

2020-09-28 11:47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