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江华:把人民健康放在高质量发展的优先位置

2020年09月28日 08:17   来源:南方日报   刘江华

  习近平总书记9月22日下午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

  人民健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

  人民健康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根本目的。我们可以从三个角度来理解。其一,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最为重要的内容。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追求美好生活的基础、起点和归宿,也是我们进行现代化建设和不断化解社会主要矛盾的首要目标。其二,人民健康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标志。在近代史上,中华民族曾经被西方列强称之为“东亚病夫”,中国人民饱受凌辱。如今,我们正快步奔走在民族复兴的大路上,而民族复兴的重要标志,就是要彻底甩掉“东亚病夫”的帽子,使我国各族人民以一个智慧而健康的群体形象出现在世界舞台上。其三,人民健康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古今中外,任何国家和民族的振兴或者衰落,一定是与这些国家和民族的人力资源状况紧密相关,而人力资源状况又是建立在人民健康水平基础之上的。处于世界先进地位的国家,其人力资源水平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处于落后地位的国家,首先就是表现在人们健康水平的低下,以及由此而来的人力资源的匮乏。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共同付出艰苦的劳动和努力,需要在各个领域具备众多强健体魄和聪明智慧的事业奋斗者。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还需要加倍努力

  新中国成立71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我国人民的健康水平有了巨大的提高。人均预期寿命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5岁提高到2017年的76岁多,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从本世纪之初的约30%提高到2018年的97.1%。但是与当今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人民健康水平方面还有差距,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还需要我们付出加倍努力。首先是人均预期寿命方面的差距。据世界卫生组织2019年公布的数据,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是76.1岁,在世界各国中排第53位。与排名处于前列的国家有一定差距,如人均预期寿命排名世界第一的日本已达83.7岁。其次是医疗保健方面的差距。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目标,政府在卫生保健方面的支出应该要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我国目前是3.4%左右。此外,作为医疗保健的重要补充,我国2017年的寿险人均保费仅为225美元,不及全球的平均水平(353美元),与美国(1674美元)、日本(2411美元)、韩国(1999美元)等国相去甚远。再次是生态环境方面的差距。生态环境是人民健康的基本保证。近年来,在党中央的部署下,环境污染防治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国生态环境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与世界生态环境水平较高的先进国家相比,我国生态环境建设的道路还很漫长。据国家生态环境部的资料,2018年,我国生态环境质量达到优和良等级的县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例为44.7%;2019年,我国地表水达到优良等级为75%;在全国地级及以上337个城市中,空气达标的城市为157个。此外,我国的森林覆盖率也仅为20%出头,与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的日本、韩国和30%以上的美国、德国等相比,还有较大距离。

  建设人民健康优先的高质量发展体系

  为了保障我国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升,我们必须建立起将人民健康置于优先地位的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体系。

  首先,要建设优质的生态环境体系。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宜居宜业宜游和人民健康的先决条件。要建设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体系,必须从建设优质的生态环境体系开始。环境治理是典型的跨区域甚至是跨国界行为,所以有必要进行大区域环境治理谋划。广东将全省划分为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和北部生态发展区的“一核一带一区”大格局进行统筹治理,就是一个范例。环境治理也是一种强制性的和大局性的公共利益行为,需要依法推进,也需要依法建立利益补偿、平衡和调剂机制。

  其次,要建设绿色产业体系。绿色产业体系不仅给人民带来绿色产品,也会对生态环境产生正外部效应。绿色产业体系是指采用清洁生产技术和工艺,以实现节能、低耗、减排的产业体系。要建设绿色产业体系,一是要制定绿色产业标准和激励政策,积极引导产业的绿色发展方向。二是要大力支持绿色产业技术和工艺创新,全社会要大力支持环保节能、新能源、增材制造等绿色产业技术和工艺的研发。三是引导和支持企业实行绿色供应链管理,推动全供应链各个环节协同绿色创新,联合推动全产业链绿色水平提升。

  再次,要建设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体系。一是谋划建设和开辟更多的体育健身场所,倡导全民健身,开展各种形式的体育活动。二是要谋划建设和开辟更多的文化和休闲活动场所,大力开展有利于人民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和休闲活动。三是要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完善有关法规,下决心坚决革除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等陋习。四是进行餐饮方式革命,实施“中央厨房”计划,推动净菜净肉上市,减少餐厨垃圾,倡导分餐制,少食腌制食品,禁食野生动物。

  最后,要建设更加敏捷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迄今为止,人类还无法完全避免自然灾害、瘟疫等。为了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要发挥我国的制度性优势,建立更加敏捷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近20多年来的洪灾、地震、瘟疫等灾害表明,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必须在以下方面进行提升和优化。一是充分吸纳世界各国经验并结合我国实际,科学地完善各种灾难的应急预案。二是优化灾难的监测和信息发布规则和系统。三是部署建设必要的灾难应急物资生产、流通和储备系统。四是培养灾难应急专业人才,培养和备案一批灾难应急的志愿者队伍。

  (作者系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刘江华:把人民健康放在高质量发展的优先位置

2020-09-28 08:17 来源:南方日报 刘江华
查看余下全文